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主题:优化医保公共服务 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嘉宾: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

时间:2021年7月20日上午11:00-12:00

文字实录

  7月20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优化医保公共服务 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这一主题,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主持人】:市医疗保障局如何优化医保公共服务,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沈华亮同志】:为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一门”“一网”通办医疗保障政务服务,切实为用人单位、参保职工及医药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公共服务办事体验,深圳市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为出发点,全面深化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由点到面为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医保经办服务,努力构建智慧化、信息化、标准化的医保政务服务体系。

  【主持人】:工作中有哪些亮点?

  【沈华亮同志】:2019年6月28日,医疗费用报销、职工和居民生育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等19项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全面进驻全市7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及福田、罗湖、龙岗、坪山、盐田、大鹏6个区(新区)行政服务大厅。全面进驻后,医疗保障经办业务系统运行平稳,窗口管理服务有序,打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6月30日,医疗保障经办业务进驻区级行政服务大厅(含分厅)12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7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42个。基层办事网点增加到929个。实现医保服务在区、街道、社区三级服务大厅全覆盖,实现医保“企业办事不出区,群众办事不出街道”,真正打通最后100米。仅2021年上半年,全市各行政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医保经办业务15.8万宗。另外,全市共有1109个服务网点安装了1369台社保医保自助设备,铺设在医保本部、市及区级政务服务大厅、市及区级的大型医院、部分大型社康等场所,仅2021年上半年共办理医保业务126.74万宗。医保经办业务繁杂,政策要求高,在医保业务“下基层”过程中,为确保基层能够“接得住”,市医保中心坚持立足自身突破,通过强有力的举措把服务下沉做实做细。一是流程再造。60个经办事项实现流程一再优化,通过邮寄办、前置办等方式便民化办事流程,原有408个步骤精简了190个步骤,剩余218步骤,精简比例达46.5%。二是精简材料。依托证照共享,实现系统自动比对数据,减少纸质材料的提供,推行“承诺制”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申请材料,解决参保人因病历资料不齐而无法报销问题,共简化41个经办事项材料,原需办事材料227个减少至109个,精简比例达48%。通过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和手续,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资料反复交、办理时限长等难题。

  【主持人】:在打造“智慧医保”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沈华亮同志】:一是持续推进业务“全流程网办”。3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其中网办“秒批”18项。2020年3月起,医疗和生育费用现金报销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参保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并上传材料,承办人员在后台预审核通过后,参保人将材料原件邮寄后再进行审核、复核、办结,打造“不见面办”的医保公共服务体验,初步实现“零跑腿”。二是全力推进定点医药机构外配处方信息共享。截至2021年5月12日,我市具有大病诊断资质定点医疗机构共27家,大病定点零售药店共49家,涉及9家医药公司,已全部实现处方信息共享。三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为减少慢性病特定病患者往返医院频次,解决我市参保人慢性病特定病患者复诊需求,积极推进定点互联网医疗机构开展门诊慢性病特定病复诊医保支付相关工作,已与深圳市人民医院等25家具备互联网诊疗资格的医疗机构签订协议书,部分已开展互联网线上复诊服务。四是实现协议书线上签订。为方便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保服务协议书,在医保业务经办系统中增加了线上签订协议书功能。定点医药机构可随时登录医保业务系统签订协议书,提高签约效率;网签协议书为电子文档,实现无纸化,降低印刷成本和后续保存管理的运行成本;电子合同全流程实时保存到医保核心系统上,防止协议丢失,便于搜索查找及下载协议。五是扩大网上服务、掌上服务端应用。在2020年2月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功能升级,推出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查询、变更绑定社康。目前已完成与“粤省事”15项医保业务对接,56项业务对接“i深圳”APP,43项业务进驻“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截至2021年5月31日,深圳参保人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人数为922.7万人,激活人数排名全省第一,占本市全部参保人比例57.6%,排名全省第二。六是完成电子票据三期应用建设。财政电子票据应用一期上线深圳市医保区块链电子票据服务平台,实现与财政部门、医疗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入账报销反馈。二期功能2020年10月底试运行上线,电子票夹小程序为报销入口,进一步实现手机端移动办。三期建设于2021年2月完成,实现医保经办业务系统与票据平台打通,进一步减少虚假发票及重复报销,提升报销票据查验效率,打破区域限制,实现全国通办,创新“指尖医保”的服务模式等多重目标。

  【主持人】:如何全面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沈华亮同志】:顺应群众期盼,实现县级行政区全覆盖,全省每个县(区)至少有1家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和全年跨省住院患者超过500人次的定点医疗机构全部上线。推动使用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接口改造,通过当地医保业务系统和医保专网,实现省和国家异地就医平台的对接,逐步将更多基层医疗机构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广APP、微信、电话等“不见面”备案服务渠道。自2021年1月1日起,取消备案三家当地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限制,直接备案到地市或省份。同时上线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和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办理业务,截至5月底,累计申请17007宗业务,日均113宗,其中符合受理条件并成功办结2758宗,其余不符合受理条件予不通过处理并及时告知参保人。在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方面,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已向省医保局报送各项门诊政策梳理情况,正在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将结合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工作同步推进,待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后将尽快实现省内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同时推进跨省直接结算。

  【主持人】:深圳医保能否在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

  【沈华亮同志】:对于深圳市的参保人而言,无论什么户籍,如果办理了相应的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当他在异地已联网结算的医院住院时,都可以实现直接结算。市医疗保障局一直非常关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问题,目前我们已经向省医疗保障局报送深圳市所有门诊的政策情况,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我们即将开展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上线工作,同步推进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等上线国家平台后,将尽快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的门诊直接结算,并逐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的门诊直接结算工作。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很快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听众朋友们可以拭目以待。

  【主持人】:在深圳一档退休,想回老家住院,是否需要办理转诊?

  【沈华亮同志】:深圳医保的参保人退休后,如果打算长期居住在内地,可以在回老家前,通过个人网上服务系统、行政服务大厅的经办窗口、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三种途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办完后如在已实现联网结算的医院住院,可用深圳的金融社保卡直接结算。在异地门诊费用方面,目前是先垫付现金,之后返回深圳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报销,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推进门诊直接结算,将来异地门诊费用可以实现直接结算。办理退休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后,待遇与深圳一样保持不变。如果不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省内的住院费用也可以直接结算,但记账比例会减少10%。

  【主持人】:父亲属深圳一档医保,孩子不在深圳参保, 能否绑定家庭账户?

  【沈华亮同志】:父亲属于深圳一档医保,但如果孩子没有参加深圳医保,则无法绑定。捆绑家庭账户的前提条件是双方均为深圳医保的参保人员,尽管家庭中有一位参保也是无法绑定的,若孩子在深圳读书,参加深圳的少儿医保,则可以进行绑定。

  【主持人】:对于罕见病,医保部门开展了哪些保障工作?

  【沈华亮同志】:第一,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及安排。国家建立基本医保制度,制定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医保基金只能支付医保目录内的药品。近年来,国家医保局在药品目录的增补调整方面力度非常大,先后共发了5版的药品目录,目录内的药品数量从1535个增加到2709个,很多罕见病的用药已逐步纳入目录中,比如多发性硬化症、肺动脉高压等。整体来看,目录调整是一个逐步持续的过程。第二,深圳市对于罕见病保障的整体情况。首先,对于已经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内的药品,我们第一时间给予落地。其次,及时落实省里关于门诊特病这方面的有关要求,有些罕见病作为门诊特病的病种进行管理,医保目录内的门诊药品费用由医保统筹基金按一定比例来进行支付,减少患者负担。同时,对于还没有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罕见病药品,我们也在积极推动解决。一方面,积极将患者情况,以及收集到其他地方的做法,形成调研报告,反映给广东省医保部门。据了解,目前省内正在着手研究罕见病的用药保障政策,我局也在积极配合。另一方面,立足于实际情况,前段时间,我们和深圳重疾险的承保公司沟通,在今年的重疾险中增加了一项惠民服务,符合条件的参保人最高可获得5万元的罕见病津贴,希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患者的负担。但根本上,还没能够解决患者的用药负担问题,对此,我局先后和卫健、民政部门,以及市慈善会、市总工会、银保监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和调研,形成了构建一个多层次罕见病保障体系的思路,正在逐步推进罕见病保障的政策研究。无论是省里还是市里,我们都积极推进工作,希望今年内能出台一个基本的政策,能够为我市罕见病参保人使用自费药品提供基本的保障,缓解他们的疾病经济负担。

  【主持人】:透析方面有哪些政策?

  【沈华亮同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血液透析属于深圳门诊大病的病种之一,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做透析的患者,在医院办理门诊大病资格认定后就可以享受相应的大病待遇。

  血液透析在门诊大病范畴中,但它有一个套餐目录,且会有次数的限制,在定点医疗机构中,一般小月不超过13次,大月不超过14次,每次费用为七八百左右。患者所享受的医保统筹基金支付待遇与参保人连续参保时间相挂钩,连续参保时间不满一年,统筹基金记账比例为60%,连续参保满一年但不满三年,记账比例为75%,连续参保时间满三年以上,记账比例为90%。

  【主持人】:对市民有哪些温馨提示?

  【沈华亮同志】:按照国家、省、的统一工作部署安排,深圳市正在紧密对接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工作现有的医保系统将于2021年8月15日正式停止使用,8月17日正式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因此,为确保各项医保数据顺利迁移、各项医保业务顺利过渡,从7月底至8月底期间,我市的参保人、参保单位、定点医药机构办理各项医保业务将受到一定影响,届时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将对外发布一系列公告,请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并给予理解配合。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必定全力做好新旧系统切换工作,继续为我市参保人、参保单位、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公共服务。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