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主题:医保部门便利企业的政策和举措

嘉宾: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

时间:2020年5月15日(周五)下午15:00-16:00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各位网友和听众,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本期的“政企通”在线访谈直播间。“政企通”是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工作平台。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医保局承办,今天的主题是“市医保局关于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和措施”,今天的主讲嘉宾是深圳市医保局副局长沈华亮;我们今天也邀请到了几位企业代表,我是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响,担任本期活动的主持人,谢谢大家的参与!

  大家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医保局在制定出台新冠肺炎救治费用特殊保障政策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本次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出台医疗保险费减、免、延、缴等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全力做好政策落地工作。下面,有请市医保局副局长沈华亮给大家作本期活动的介绍。

  【沈华亮】: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各位企业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市政府办公厅给深圳市医保局这样一个机会,与关心深圳市医疗保障的企业代表和网民朋友进行交流,也让市民和企业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间我市的医疗保障政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经市政府同意,3月12日,市医保局联合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印发了《关于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医疗保险费的通知》(深医保规〔2020〕2号),出台我市阶段性减免缓征企业医疗保险费政策。

  政策主要包含“一减、一免、一降、一缓”。

  一减指阶段性减半征收企业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月至6月,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单位缴费费率分别由6%、0.5%、0.4%降为3%、0.25%、0.2%。

  一免指阶段性免征企业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2020年2月至6月,免征我市企业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即现有的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率0.2%、0.1%、0.05%全免。

  一降指阶段性降低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缴费费率。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继续执行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缴费降费率政策,即缴费费率由6%降为5%。

  一缓指疫情期间实施延缴政策。对企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费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延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部分一同延期缴纳。

  此次减免政策惠及深圳所有参保企业80余万家,预计减免医保费90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支持!

  【主持人】:想问一下泰康,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暴露出哪些困难和有什么疑问,可以和沈华亮局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泰康养老深圳分公司】:这次疫情对企业影响很大,我们目前面临很大的生产经营困难,医保局这边有推出什么惠企政策吗?

  【沈华亮】:2020年2月至6月,我市实行阶段性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政策,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单位缴费费率分别由6%、0.5%、0.4%降为3%、0.25%、0.2%,同时,免征我市企业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即现有的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二档、三档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率0.2%、0.1%、0.05%全免。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我市继续执行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缴费降费率政策,即缴费费率由6%降为5%。此次减免政策惠及深圳所有参保企业,预计可为企业减负90亿元。

  【主持人】:市医保局对企业的减费政策从今年2月份一直延续到明年的4月份,时长充分考虑到企业渡过难关的时间要求。下面请问一下其他企业,在疫情期间,还有哪些疑问?

  【中国广核集团】: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医保费政策主要惠及哪些类型的企业

  【沈华亮】: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的对象和范围,是根据国家和省统一规定来执行的,适用对象为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的企业,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各类社会组织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机关事业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均不纳入阶段性医疗保险费减免政策范围。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招商银行中小企业客户比较多,假如说有一些中小企业受到疫情影响资金周转有点困难,它们能延缴医疗保险费吗?

  【沈华亮】: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企业,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向社保部门报备后,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报备后,系统会自动弹出报备信息,企业如实申报,系统即时反馈报备结果。

  【泰康养老深圳分公司】:因为这次疫情,我们单位没有及时给新入职的员工申报参保,接下来该怎么办呢?

  【沈华亮】: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参保的,从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可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申请为职工补缴2020年1月至疫情解除当月时间段的企业医疗保险费,补缴医疗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职工的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可以连续起来。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因为这一次疫情的影响,假如说我们没有来得及给职工申报调高缴费工资,导致医疗保险费没有缴足,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沈华亮】: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调高缴费工资的,从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可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申请补足职工医疗保险费,补足医疗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单位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到深圳市社会保险的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去查询。

  【中国广核集团】:我们单位有一种情况,离职的员工因为疫情的影响没有及时给他申请停缴,现在缴费成功了,这样的情况有没有解决办法?

  【沈华亮】: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停缴且已缴交医疗保险费的,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向社保机构申请退费。如职工退费所属时段已享受待遇的,则不予退费。没有享受待遇的则可以退费。

  【中国广核集团】:因为疫情影响,有些同事不想去窗口排队办理医保业务,有没有别的办理途径呢?

  【沈华亮】: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服务,企业可通过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自助办理参保登记、缴费、险种变更、调整缴费工资、延缴报备、停保、生育津贴申领等业务。在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上,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疫情期间,企业可以通过什么途径申领生育津贴?

  【沈华亮】:参保单位登录单位网上服务系统https://sipub.sz.gov.cn/hsoms/,输入账号密码登录,在业务申报中选择生育业务管理,随后点击生育津贴申领进入申报界面,正确输入职工生育津贴相关信息和上传资料,符合条件的,系统秒批办理。这也是我们这次政务服务改革的成果。

  【泰康养老深圳分公司】:大家很想了解一下,深圳的企业有多少申请了延缴,延缴企业的职工,在就医和待遇方面会不会受到影响?

  【沈华亮】:截至4月20日,我市近80万家企业中有26.15万家已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选择“延期报备”,享受延缴政策,其余企业则选择正常缴费或视同正常缴费。已申请延期报备企业的职工,按照参保登记信息,在我市定点医药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含生育)费用,按医保政策规定直接刷卡记账。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补缴不加收滞纳金,不影响职工的参保权益记录。此外,生育津贴是要补缴成功以后才能够申领。一档参保人补缴以后的钱才能够划入个人帐户,真正看病刷卡记账没有影响,个人的权益也没有影响,补缴期间的缴费年限视同连续参保,对职工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主持人】:阶段性减免医疗保险费用,切实减轻了很多企业的负担,惠及了80余万家企业,据统计,今年2、3月份已为企业减负25.19亿元,而且减免的企业不仅仅是个体工商户,还有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木木”】:深圳市的医保减费降费政策到什么时候结束?

  【沈华亮】:减免企业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的政策,实施时间主要是2020年2月至6月,主要是减半,再就是免征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另外,在2020年7月至2021年4月,降费主要是对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缴费部分实行降费率政策,即由6%降到5%。

  【网友“流年岁月”】:请问企业受疫情影响未按时办理参保缴费,作为企业员工的我们,医保待遇是不是会受到影响呢?

  【沈华亮】:企业受疫情影响未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申报缴费等业务的,允许在疫情解除后三个月内补办补缴,不影响职工的参保权益记录。因疫情影响,补缴医疗保险费的时间视为连续参保时间,职工的医疗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网友“顾某某”】:我们公司申请了医保延缴,那我们的医保待遇会降低吗?

  【沈华亮】:受疫情影响的企业通过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向社保部门申请了医疗保险费延缴报备的,其职工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含生育医疗)费用,可按规定记账。企业补缴到账后,医保部门按规定划拨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金额,企业按规定申领生育津贴。职工待遇不会降低。

  【网友“-红花”】:这个月我去医院看大病门诊,被告知缴费中断,问了我们公司医保经办人,才知道我所在的公司扣医保费的银行账户钱不够,上个月的医保费没扣成功,这种情况下,我看病当天的费用还能报销吗?

  【沈华亮】:要让单位尽快去补缴欠费,补缴成功后,你可以凭发票或收据等相关材料到就诊的医疗机构办理退费补记账,就是你在哪里看的哪里交的费,就到缴费的地方去退费补记账;也可以到我市各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医疗费用报销。报销比例不受影响。我们的医保业务已全部进驻街道的政务大厅以及六个区的政务大厅。另外,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企业,要尽快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向社保部门报备,报备后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费。

  【网友“时有女子”】:我2019年3月在老家生病住院了,本打算今年过完年去医保局报销的,但因为疫情没有去,现在还能申请报销吗?

  【沈华亮】:目前医保部门已延长医疗和生育费用现金报销业务申请时限。在异地发生的医疗费用,可在一年之内持有效的票据资料到区和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窗口报销。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现在统一规定,延迟到疫情结束后一年之内拿过来报销都可以,所以不用着急。

  【网友“王不留行”】:疫情期间,我们能不能在网上办理生育费用报销?

  【沈华亮】:可以。参保人登录个人网上服务系统https://sipub.sz.gov.cn/hspms/,输入账号密码验证码登录,选择职工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核准预审核进入申报界面,正确输入相关信息和上传资料后提交。此后,参保人耐心等待预审核结果和相关通知即可。

  【网友“初一”】:我们单位有个员工属于新冠肺炎筛查对象,那门诊筛查的医疗费用是否需要单位或个人负担呢?

  【沈华亮】:不需要。根据疫情防控办的有关规定排查范围内的人员去做筛查的话,是不需要个人负担费用的。正常缴费或已按规定申请延缴企业的职工,如果属于新冠肺炎筛查对象,在市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门诊筛查医疗机构按规定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门诊筛查的医疗费用(含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筛查、胸部CT筛查及基础性检查),由基本医疗保险大病统筹基金和财政资金按规定分担。

  【网友“留下”】:我有个同事被确认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她还有糖尿病,在住院治疗时还用了降糖药,确诊新冠肺炎的同时,还有其他的并发症,这些费用怎么结算?

  【沈华亮】:我市医保参保人如果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按照一般的理解,治疗新冠肺炎的费用按照优惠政策,取消起付线、不设封顶线;我们考虑到确实是有一些新冠肺炎患者有基础性疾病,这个时候可能也会有一些个人难以承受费用影响到救治的情况,所以这一次把所有需要治疗的基础性疾病、合并症、并发症等,都纳入疫情期间医保基金支付范围,让我们的参保人没有后顾之忧。

  【网友“谭玲”】:疫情期间,对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有什么特殊的医保政策吗?

  【沈华亮】:受疫情的影响,如果是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参保登记、缴费的,允许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缴补办。补缴成功后,参保人在补缴时间段内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可凭票据等材料到就诊的医疗机构办理退费补记账,或到我市各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医疗费用报销。

  【网友“初衷”】:我们公司有个员工,2月份的时候确诊了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后,在隔离期间又发生了医疗费用,这部分费用有什么特殊保障吗?

  【沈华亮】:这种情况下,可以沿用新冠肺炎的特殊医疗保障政策,相关费用由医保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全额保障。所以这里面就延伸一个问题,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医保患者,不仅是在确诊之前的费用、治疗期间的费用以及后续需要的一些费用,全部都纳入我们的特殊保障范围,属于医保范围的,医保记账或者报销,剩下的个人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可以说我们的保障是全方位的、全额的保障。

  【沈华亮】:各位企业代表、各位网友和听众,今天我们围绕“市医保局关于促进企业复产复工的政策和措施”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沟通,并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时间虽短,效果很好,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文件的精神,全力做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沈局长和各位嘉宾,今天的“政企通”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