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主题:“社保大家议”深圳医保异地就医现金报销省外受理业务

嘉宾:市社保局沈华亮副局长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团体保险部总经理温馥铭、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助理总经理赵珺

时间:2017年12月22日(周五) 下午 15:00-16:30

文字实录

  主持人:罗俊杰

  嘉宾:市社保局沈华亮副局长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团体保险部总经理温馥铭、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助理总经理赵珺

  罗俊杰:大家下午好,很荣幸邀请到市社保局沈华亮副局长、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团体保险部总经理温馥铭、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助理总经理赵珺。今天我们讨论的议题是深圳医保异地就医现金报销省外受理业务的相关政策。

  罗俊杰:2017年9月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正式启动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并联网运行,我市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和异地转诊4类就医人群住院费用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但是仍有部分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因为一些原因需先垫付现金再回深圳社保窗口报销。今年11月,为了让参保人少“跑腿”,深圳市社保局在省外开展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业务。下面请深圳市社保局沈华亮副局长介绍一下这项便民业务。

  沈华亮:异地报销受理业务是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与具备相关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签订协议,在省外十个城市分别设立受理网点,将收取报销材料等医保非核心业务委托商业保险机构办理,而审核医疗费用、支付报销费用仍由我们社保部门负责,以保证审核报销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罗俊杰:十个城市分别是哪十个城市呢?

  沈华亮:分别是北京市、上海市、武汉市、重庆市、长沙市、成都市、西安市、天津市、郑州市、南京市。

  李继朝:我觉得社保局推出的这个举措非常好。目前这项业务只在10个城市开展,还有许多地方覆盖不到,未来是不是在全国或至少各个省会城市都开展这项业务?

  沈华亮:目前社保局目在这10个城市39个网点试运行,我们会分析这项业务具体的运行情况,接着再考虑逐步增加网点。

  罗俊杰:有位网友提问说,这些网点工作人员都是商业保险公司的人,他们熟悉社保业务吗?

  温馥铭:整个项目从招标到现在进行得很顺利,深圳市社保局提供了整个工作流程的培训教材,整个培训的流程完全按照社保局提供的教材进行。

  赵珺:我们严格按照社保局的要求制定培训方案,包括相应的培训内容和教材都是按照社保局提供的内容进行。

  黄少锋:各服务网点与深圳社保窗口业务标准一致,深圳市社保局采用网络与现场培训的方式培训各受理网点工作人员,并统一办事流程与收取材料清单,统一使用深圳市社保局的受理系统。同时也再次强调一下,网点只收取材料,具体审核的工作还是由社保局专业的工作人员在做。

  罗俊杰:具体受理哪些业务呢?

  沈华亮:主要是为深圳市参保人异地就医发生的门诊和住院基本医疗费用、地方补充医疗费用,提供异地收取报销材料服务。注意,生育保险是不纳入受理范围之内的。

  罗俊杰:参保人到网点办理的话,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报销的钱能到账?

  黄少锋: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现金报销管理办法》,一般情况下大概两个月左右参保人报销的费用可以到账。不过,对报销情况复杂或特殊情况的,可延期10个工作日。

· 访谈活动现场图片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