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主题:聚焦市民需求 先行示范谱医保新篇

嘉宾: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待遇保障处处长王欢,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李中齐,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李新强,市医保中心主任秦丽芳

时间:2022年9月14日11:00-12:00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上午好,欢迎收听我们今天的《民心桥》节目。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深圳医保工作。在医保方面您有什么想要咨询的问题或者建议,我们都欢迎您在今天的节目时间,通过热线 88310898 和嘉宾进行直接沟通交流。今天邀请的嘉宾是: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待遇保障处处长王欢,医药服务管理处处长李中齐,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李新强,市医保中心主任秦丽芳。

  【主持人:如何提供更好的医保待遇?

  【杨修友:一是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除了基本医疗保险外,市医保局还提供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深圳重疾险、深圳专属医疗险,可以梯次减轻市民的医疗费用负担。全市参保人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0%、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7%,低保、特困等困难群体的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1%,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分类保障特定病种。对于恶性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52个负担重的门诊特定病种,市医保局也专门出台政策,按疾病严重程度、医疗费用等不同实施分类保障。门诊费用医保统筹基金最高可以报销90%,总体待遇处于全省前列。三是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保障。针对深圳流动人口占比高的特点,从今年5月起,市医保局实施了非深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将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目前,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超过1670万人。

  【主持人:异地就医、网上就医和无卡就医进展如何?

  【杨修友:去年8月15日,市医保局上线了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了与全国各地医疗机构支付结算的互联互通。跨省人员在深就医的,备案后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住院和普通门诊均可以直接结算;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纳入了今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正在稳步推进。省内人员在深就医的,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生育费用均可直接结算。  深圳参保人赴外就医的,可以通过医保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粤省事、粤医保、国家医保APP等多种渠道便捷办理备案手续。

  2020年起市医保局出台政策,允许高血压、糖尿病等19种慢性病、特定病线上复诊用医保支付;今年完全放开了病种限制,只要医院自行评估适宜线上开展的常见病、慢性病,参保人均可在我市36家互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线上复诊,并可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线上结算,标准与线下相同。

  为了方便群众就医,市医保局还积极推广医保电子凭证,让群众不带医保卡就能看病。医保电子凭证就是在手机里的一个二维码,参保人用码就可以挂号、就诊、缴费,还能查询医保信息等。

  【主持人:如何降低老百姓看病就医负担?

  【杨修友一是推动药品、医用耗材集采落地。市医保局通过组织国家和省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任务落地,对国家谈判药品实施限价挂网采购,大幅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目前已累计节约药品耗材采购金额超过63亿元。二是形成药品保障“双通道”。为确保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买得到、能报销”,市医保局将定点药店纳入谈判药品供应保障范围,与定点医院一起,形成谈判药品供应保障的“双通道”。目前深圳“双通道”药店已达122家。三是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市医保局实施医保综合支付方式改革(DRG/DIP),引导医院和医生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压缩治疗中的水分,从而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四是推出“医保药价通”系统。市医保局还在全国创新推出“医保药价通”系统,用手机就可以实时查询我市定点药店的医保药品交易价格,鼓励市民“价比三家”并“用脚投票”,从而引导定点药店主动降价。

  【听众“唐小姐”:我是深圳一档参保人,现在在广州,想请问如果我要去这边的医院看门诊的话,在这边产生的门诊费用我应该怎么报销呢?

  【秦丽芳:参保人到省内市外已开通异地门诊结算业务的国家平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如医保个人账户有余额,可按规定使用门诊个人账户余额直接结算,余额不足的部分由参保人承担。因网络或信息系统等原因导致结算失败的,由参保人先行支付,并在费用发生后一年内向深圳医保经办窗口、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或者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的个人网上服务系统申请报销。

  【听众“李小姐”:社保在深圳,但由于工作地点长期在惠州,请问产检和后期生孩子在惠州医院,能用医保卡吗?

  【秦丽芳: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深圳市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因工作或居住等原因在省内异地其他地市发生计划生育、产前检查或分娩等生育医疗费用的,可以申请办理异地生育就医人员备案,备案后持医保电子凭证、身份证或社保卡在备案地已开通异地生育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就医,可实现异地生育就医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符合办理条件的参保人可以登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个人网上服务系统(https://sipub.sz.gov.cn/hspms/)→在线办理→生育保险→广东省内异地生育就医人员备案,申请办理。生育异地就医备案直接备案到地市,但产前检查需要选定产前检查医疗机构。办理了生育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广东省内异地生育就医直接结算时,执行参保地的目录、支付范围及待遇标准。

  【听众“林先生”请问种植牙集采现在进展到哪一步了?何时完成?

  【李新强:国家医保局近期印发了《关于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市医保局已按照上级部门相关部署要求,在8月份启动开展专项治理前期工作,主要是收集上报本地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以及种植体等医用耗材价格数据;9-12月份国家将陆续出台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立项指南,发布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招标公告,实施种植牙牙冠竞价挂网;今年12月份到明年3月份,种植体、牙冠、医疗服务等各项价格将在各省陆续落地实施。

  【网友提问我老婆失业了没工作,上个月回老家生孩子,可以用我的生育保险报销吗?

  【秦丽芳:用人单位已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的,自缴费次月起,其职工的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职工的未就业配偶可在分娩次日起3年内凭相关票据和病历资料,就近选择已承接医保业务的行政服务大厅申请职工生育费用一次性定额报销,也可以登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的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或“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申请报销,在收到预审核通过的短信后将资料邮寄到医保部门完成报销手续即可。关于职工生育费用报销的具体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可登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的办事指南详细查看。需要注意的是,职工未就业配偶按照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职工未就业配偶的生育医疗费用已享受异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待遇的,不重复享受我市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不允许重复报销。

  【网友提问省内异地参保人能在深圳社康享受普通门诊、门诊慢病特病医保待遇吗?

  【秦丽】: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我市稳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目前异地住院费用、普通门诊及门诊慢病特病费用,备案后按规定可在开通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中记账刷卡结算,深圳的社康服务中心暂时还未开通。下一步,我市将结合省统一工作部署,积极推进社康服务中心开通门诊特定病种直接结算。另根据《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医保规〔2020〕4号)第九条规定:“ 参保人员享受门特待遇须经定点医疗机构确诊,选定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作为本人就诊医疗机构……选定医疗机构原则上一年内不变更,参保人员确因病情需要及居住地迁移等情形需要变更选定医疗机构的,可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变更手续。”建议省内异地参保人向医保参保地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咨询办理变更。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还有电话,好多朋友还想咨询问题。没关系,只要您留下了联系电话,节目之后医保部门都会有专人答复您,我们的义务参评员都会跟进回访的。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了,非常感谢来自市医疗保障局的杨修友局长、王欢处长、李中齐处长、李新强处长、还有医保中心的秦丽芳主任。谢谢!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 局长杨修友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