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解答 > 医药机构服务管理

医保支付方式为什么要分为很多种,比如按病种分值(DIP)、按床日付费、按人头付费等

发布日期:2023-11-22 09:34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答:不同医保付费方式各有优缺点,没有一种单一的支付方式满足所有的医疗服务类型,建立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是我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趋势。按病种分值付费是利用“疾病诊断+治疗方式”的共性特征对病案数据进行客观分类,在本统筹区范围的全样本病例数据中形成每一个疾病与治疗方式组合的标化定位,客观反映疾病严重程度、治疗复杂状态、资源消耗水平与临床行为规范进行付费。按病种分值(DIP)适用于住院医疗费用结算(包括日间手术等病医疗费用结算)。

  精神类、康复类及护理类等住院时间较长的病例不宜纳入 DIP 范围,适合按床日付费,即根据患者每天的资源消耗情况,以床日为计价单位,经过测算确定各类住院疾病的每一住院床日支付标准,在参保人接受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后,由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根据参保人实际住院的总床日数支付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

  按人头付费是指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根据定点医疗机构服务的参保人员数量及对应的支付结算标准,将医疗保险基金经过考核以后拨付给定点医疗机构的一种支付方式,适合于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结算。

  因此,医疗服务提供类型不同,所适用的支付方式不一致,但最终目的是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基础上,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