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栏目 > 智能推送 > 猜你要查

深圳医保让百姓异地就医无忧

发布日期:2024-02-02 14:25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作为一座拥有20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人口流动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事关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近年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决策部署,不断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先后实现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费用全国联网直接结算,生育医疗费用省内联网直接结算……惠及人群日益广泛,结算人次不断攀升,为广大市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深圳是第二故乡”,全市社康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获好评

  “外地人到社康看病竟然都可以刷卡直接结算?那太方便了!”来自山东省泰安市的吴奶奶向记者回忆自己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时有多激动。吴奶奶说,2018年她跟随子女来到深圳定居,因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需要常年看病买药,可以说是医院的常客了”。

  2022年,深圳开通了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是一个很方便的政策,但当时只能在医院看病用,挂了号还要排长队,上午做完检查下午才能出结果,医生都下班了,只能等第二天再去一趟医院。”吴奶奶表示,之前看病流程比较繁琐。

  2023年5月,经过深圳医保的努力,全市800多家社康中心全部开通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为来深异地参保人提供“家门口的就医服务”。

  吴奶奶说,她立马就去了家门口的深圳中航苑社康体验一番,“现场刷卡结算,再也不用去大医院排队挂号了,省时省力”。吴奶奶切实感受到了在深圳看病的便利性,让她原本的“心头病”迎刃而解,原来异地就医也没有那么难。

  吴奶奶说,身边的老年人群体都评价深圳是座温暖热情的城市,既有包容性,又有亲和力,“深圳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据悉,全市社康中心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和追捧。以深圳中航苑社康为例,仅半年时间就为670多名外地参保人提供了便捷服务。

  目前,深圳市内医院、社康已全部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结算机构数量较2021年增加超过6倍,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2025年底前,普通门诊跨省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数量实现翻一番”的目标;此外,深圳还有128家药店实现了跨省购药直接结算,为大量像吴奶奶这样的外地参保人在深圳看病买药提供了便利。

  “看病就医有底气”,在外地看普通门诊也有统筹基金报销了

  去年10月1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办法》的实施,对如今退休后长期居住在上海静安区的深户居民黄女士来说,可谓是个好消息。

  黄女士说,“以前在上海看门诊,我只能用自己的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每次一二百元,长期下来花费也不少。”去年10月,她听说深圳出台了新政策,深圳参保人看异地普通门诊也能用统筹基金报销后,激动之余立即了解相关情况,“深圳医保政策切实帮我减轻了长期看病买药的费用负担。”

  黄女士在咨询了深圳医保工作人员后,通过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办理了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这就算完成了准备工作。

  “我刚开始还不太敢相信如此简单操作就好了。此后,自己在一次感冒看诊过程中,真正体验了新政策带来的便利。”黄女士回忆道,结算时提示需要缴费189元,刷医保电子凭证后,统筹基金支付了149元,其余都是个账支付,她自己没再花钱,“报销比例竟然接近80%,和我在深圳看病基本一样!”

  黄女士说,自己要花的钱少了,出门在外看病就医的底气就足了,深圳医保给了所有“在外游子”一份暖暖的关怀。

  记者获悉,《深圳市医疗保障办法》实施后,无论是职工医保一档参保人、还是职工医保二档和居民医保参保人,在外地看普通门诊都能用统筹基金报销。4个月来,这项政策已为深圳38.6万人次减轻看病负担6383万元,不少市民群众都称赞“这是个便民利民的好政策”。

  备案服务持续优化,“临时外出也有安全感”

  深圳医保还大力推广高效快捷的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多措并举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需要长期在外地居住的深圳参保人可通过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深圳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等多达8个渠道进行备案,通过精简备案材料和瘦身提速,备案办结时限也缩短至1-2个工作日,部分渠道甚至能实现秒批,为深圳参保人送上“看得见、摸得着、够得到”的快捷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临时外出异地就医,现在不用备案也能直接结算。在深圳参保的何女士最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她说,“当时在外游玩时不小心扭到了脚,事发突然,只能选择在当地的医院做检查和拿药治疗,还想着回深圳报销肯定很麻烦”。

  到缴费环节时,何女士才发现居然可以免备案直接刷医保电子凭证报销费用,“虽然报销比例略低,但真的很方便,既不用跑腿,也不用垫资了,顿时觉得轻松很多!”何女士回忆道,当时尽管人在外地,但还能感受到深圳医保带来的满满安全感。

  广大市民群众的连连叫好声背后,是深圳医保着力解决市民群众异地就医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所做出的持续努力。通过推动深圳异地就医服务体系“扩面、增量、提速、增效”,深圳医保全面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医保便民度,守护了每一个稳稳的幸福。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