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 > 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

索 引 号:

发布日期:2021-06-01

发布机构: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文号:深医保规〔2021〕5号

名 称: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财政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财政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深圳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政策咨询

发布日期:2021-06-01 10:10 来源: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积极性,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根据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制定了《深圳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管理办法(试行)》。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深圳市财政局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5月26日

 

      深圳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条为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积极性,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2号)《国家医保局 财政部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0〕26号)《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广东省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的通知》(粤医保发〔2020〕36号)《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医疗费用支付办法>的通知》(深医保规〔2020〕3号)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辖区范围内参加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统一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定点医疗机构。

  第三条对纳入国家、广东省、深圳市统一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中医保目录内药品(下称“集采药品”)的医保资金结余留用,应坚持合理预算、科学测算、总体平衡工作方向,实行采购周期内年度预算管理,结余资金按采购执行年度结算,科学考核评价执行效果,合理分配和使用结余留用资金。

  第四条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会同市财政、卫生健康部门制定并完善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相关制度和办法,制定考核标准,加强对结余留用资金分配和使用的指导监督,做好结余留用与医保支付标准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衔接,指导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实施本办法。

  市财政部门负责加强预算管理、基金使用的指导和监督,做好结余留用与财政补助之间的衔接。

  市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结余留用资金分配和使用的指导监督。

  第五条集采药品医保资金结余留用管理遵循客观、公平、公正、激励为主的原则,鼓励定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改革。

  第六条坚持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合理确定年度基金可分配总量,集采药品费用纳入年度基金可分配总量,在采购周期内实施医保资金预算管理,以1个采购执行年度为单位确定集采药品年度医保资金预算。

  第七条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资金支出列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科目,按上年度大病统筹基金、社区门诊统筹基金等实际支出比例进行分配并计入相应支出科目。

  第八条集采药品医保资金预算根据集采药品约定采购量基数、集采前通用名药品加权平均价格、医保基金实际支付比例、集采通用名药品参保患者使用金额占比等因素确定,按照《结余留用资金计算公式》(附件1)规定进行核算。

  第九条结余留用资金根据《结余留用资金计算公式》分批次核算,结合各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结果确定。

  第结余留用资金拨付前,定点医疗机构经营状态发生变化的,按以下方式处理:

  (一)合并或分立的(含下属社康更换隶属关系),应在合并或分立后及时划转约定采购量,并报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确认,划转时应保持约定采购量总量不变;

  (二)因被吊销营业执照、停业、清算、注销等情况停止经营的,不参与结余留用资金核算;

  (三)医疗机构因解除服务协议等丧失定点医疗机构资格的,不参与结余留用资金核算;

  (四)其他情况致无法确认执行约定采购量的,不参与结余留用资金核算。

  第十一条中选产品实际采购量超过约定采购量部分,不计入集采药品医保支出总额范围。

  第十二条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应根据本办法规定对定点医疗机构完成国家、省、市统一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确定各批次集采结余留用资金的具体金额。

  第十三条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由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按照《定点医疗机构考核指标》(附件2)执行。考核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按以下方式确定:

  (一)按时完成所有通用名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考核得分为80分以上,评定为A级;

  (二)按时完成所有通用名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考核得分为70分以上不足80分的,评定为B级;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定为C级:

  1.按时完成所有通用名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考核得分为60分以上不足70分的;

  2.按时完成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总量(按所有产品有效含量计,下同),考核得分为60分以上,有 2个以下通用名中选产品完成50%以上但不足100%约定采购量的;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核等级定为D级:

  1.未按时完成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总量;

  2.有1个以上通用名中选产品完成不足50%约定采购量;

  3.有3个以上通用名中选产品未按时完成约定采购量;

  4.考核得分低于60分。

  第十四条结余留用比例按以下方式确定:

  (一)考核等级为A级的,结余留用比例为50%;

  (二)考核等级为B级的,结余留用比例为40%;

  (三)考核等级为C级的,结余留用比例为30%;

  (四)考核等级为D级的,结余留用比例为0,不予发放结余留用资金。

  第十五定点医疗机构应优先使用中选产品,规范用药行为,安排好采购计划,避免在采购执行年度结束前紧急采购。

  第十六条中选产品生产企业出现无法正常供应中选产品或取消中选资格等情况,致使该批次该中选产品供应无法满足定点医疗机构约定采购量的,经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确认,不纳入本办法第十三条的考核范围。

  第十七条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应根据本办法有关规定,结合医保支付年终清算管理,每自然年度应开展一次集采药品结余留用资金结算。

  第十八条结余留用资金结算及定点医疗机构考核时,计算参数及考核指标以自然年度为计算范围的,按该批次结余留用核算程序启动时上一年度数据计算;其余按该批次单个采购执行年度计算。

  第十九条结余留用资金结算及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相关数据涉及单位应主动配合数据采集,及时、准确提供有关数据。

  定点医疗机构应参照参保人医保记账标准,通过传输或报送方式实时、规范、准确提供非参保人集采药品相关数据。

  深圳药品采购平台应提供集采药品相关数据,并配合做好系统支持。

  第二十条各批次集采结余基数为负数的,该批次不予拨付结余留用资金。

  第二十一条结余留用结算及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结果应向定点医疗机构公开,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第二十二条定点医疗机构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应在公示期满前向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书面反馈,并提交相关情况说明。市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应自收到书面反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定点医疗机构。

  第二十三条结余留用结算及定点医疗机构考核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实施,结余留用资金应于市医疗保障行政部门最终确认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拨付。

  第二十四条定点医疗机构应完善内部考核办法,根据考核结果合理分配结余留用资金,可将不低于50%比例的结余留用资金用于奖励性绩效工资内部自主分配,促进合理用药和仿制药使用,优先使用中选产品。相应考核及分配办法应符合相关规定,并接受指导和监督。

  第二十五条  对于已享受结余留用政策的定点医疗机构,在确保患者自付部分完全享受集采降价效果的前提下,按照我市现行支付政策定期调整医保各类协议偿付标准,但首年不下调相应协议偿付标准。

  第二十六条同通用名药品已完成完整采购周期结余留用的,在后续集采批次中不纳入结余留用资金核算。

  第二十七条本办法所称同通用名药品是指与国家、省、市公布的采购目录同通用名、同剂型的所有品种。

  第二十八条本办法所称“以上”“以下”包括本数。

  第二十九条本办法自2021年6月1日起试行,有效期3年。

  附件:1.结余留用资金计算公式

  2.定点医疗机构考核指标


相关政策解读

相关附件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