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医保,先行示范书写民生幸福的健康答卷!

发布日期:2022-05-27 18:34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甫一成立,即承担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等国家重大改革任务;全国率先推行中医药打包收费试点改革、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全国率先上线“医保药价通”、实现药价掌上实时查;出台全国第一个系统集成的康复医疗政策、助力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本……

  改革,是深圳医保旗帜上最鲜亮的底色,也是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最有效的手段。

  2019年1月成立以来,深圳市医保局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坚持用改革创新的举措把群众关心关注的医保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书写了民生幸福的健康答卷。截至目前,深圳基本医保覆盖1650万人,稳居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参保人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2%、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89%,医疗救助对象报销比例达94.5%,保障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对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推动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动惠民改革达到新高度

  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快递物流人员……这群因平台而崛起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今也可以参加深圳医保了。“我自己缴纳医保,以后也可以同样享受看病报销的待遇了。”这一政策利好,让外卖小哥刘先生感受到了深圳城市的温度。

  近年来,深圳市医保局大胆试、大胆闯,立足自身特色特点,持续深化首创性、差别化探索,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实践。

  其中,政府引导支持型商业保险项目——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就源于深圳。截至2022年3月底,深圳重疾险参保人数已达796万人,累计受益人数超11.6万人,单人获赔最高额达115万元。2020年,深圳市医保局又创新推出专属医疗险,满足群众不同层次健康保障需求,累计投保金额已超21亿元。

  当前,深圳已基本建立起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为消除群众看病就医后顾之忧提供坚实保障。

1.png

深圳重疾险推出7年,获得群众好评

  改革的触角还伸向了一些特殊群体。

  有一群患者,由于缺氧,嘴唇常年为紫色,他们是肺动脉高压患者。患者确诊后,不仅要受疾病的折磨,还要背负高昂的费用。如今,这些特殊的群体正在被“看见”。2021年3月,深圳市医保局改革门诊特定病种政策,扩大了医保统筹基金对门诊医疗费用的支付范围,52种深圳市门诊特定病种不设起付线直接报销,比例最高可达90%。这52个病种覆盖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常见慢病,也包括恶性肿瘤、血友病等重大疾病,还将肺动脉高压、多发性硬化、C型尼曼匹克病等罕见病纳入其中。

  医保改革为群众撑起了健康“守护伞”。在深圳市医保局,挂着一面落款为深圳市肺动脉高压患者的锦旗,它不仅承载着群众满满的谢意,也是医保改革惠民最生动的诠释。

2.png

深圳肺动脉高压患者向市医保局表达感谢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深圳市医保局还以药品耗材治理改革为突破口,坚持不懈推动“三医联动”,为全国医改探索了宝贵经验。

  “我们在深圳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创新建立价格优势专区,重点推进集中价格谈判,丰富完善分类采购模式,全面推动医用耗材价格‘挤水分’。”深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月,深圳还在全国首次以地区(市)承接医用耗材跨省联盟带量采购,超声刀头最高降幅达92.95%、预充式导管冲洗器最高降幅达77.1%,预计首年可节约采购费用22亿元。

  截至目前,全市药耗招标采购已累计节约金额92.36亿元,不但使群众用上了更多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药品、医用耗材,也有力促进了医药产业和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3.png

深圳大力推进药耗招标采购

  创新改革促医保便民服务再提升

  “看病真是方便、便宜”“以前看病办事跑断腿,现在只需指尖轻轻一点,家庭医生、云端问诊就能满足普通的看病需求了”……深圳的医保改革,改出了群众满满的获得感。

  近日,深圳市医保局将线上复诊刷医保的病种范围由原本的19种门诊慢性特定病,一次性放宽至所有符合规定的慢性病、常见病。“我年纪大了,跑一次医院开药总要让儿女开车载我,现在直接用手机就能开药并送到家门口,这真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78岁的郭先生说。

  老家在天津的杨女士对异地就医普通门诊直接结算赞不绝口,“现在异地看门诊也可以直接结算了,我们不仅看病少花了钱,还少跑了路。”她近日拿着医保卡到门诊看病,凭着之前的异地就医备案,顺利地完成了刷卡结算。

4.png

异地就医,可直接刷卡结算

  “智慧医保”也为群众带来了高效就医的新体验。“医保药价通”作为全国首个覆盖所有定点零售药店、高精准度、实时动态的医保药价监测系统,显示的药品价格是与医保结算支付挂钩、真实且实时更新的,全面覆盖了深圳所有定点零售药店,涵盖了18万余个医保药品。群众通过“医保药价通”,在手机上就能便捷查询药品价格、药店位置并进行路径导航等。

  “买药也可以货比三家,再也不怕买贵了。”“医保药价通”一上线,小王就尝鲜使用了,他觉得这项功能非常便民,打开手机一搜,就能知道最近的药店在哪里,少走弯路,而且还能找到最实惠的药。

5.png

深圳医保推出“医保药价通”便民功能

  以“破”为“立”,以“改”促“进”,中央还要求深圳在医保政务服务方面持续深化改革。2021年,在各地医保政务服务还是独立信息系统、独立办事网点,存在网点少、不能就近办、一号难求、多次跑动、时限长等问题时,深圳已率先实现医保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目前,39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均可网上办理,其中异地就医备案、生育津贴申领等业务实现“秒批”,缴费托收等18项业务还能“无感智办”。

  深圳医保政务服务还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各项业务已全部进驻全市10个区(新区)、7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已进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基层网点842个,真正把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

6.png

在社区就近办理医保业务

  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

  “在家门口可以直接享受到针灸治疗,而且费用还打7折,真是又实惠又方便。”张女士之前经常要到中医院进行针灸治疗,后来发现类似的针灸治疗在社康中心只需支付100元左右,比在医院实惠了不少。

  深圳发挥医保引领作用,试点中医传统诊疗药物打包及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打包收费,优化中医医疗服务价格形成体系,推进了中医医疗服务改革先行先试,助力中医药发挥促进健康的独特作用。

  如今,骨科康复、治疗性推拿等中医诊疗项目已经纳入了医保支付范围,针灸、拔罐等71项中医类治疗项目以及中药也纳入一档参保人社康“打七折”范围,引导群众优先到基层就诊并使用中医药服务。

7.png

针灸项目纳入社康“打七折”范围

  在以促进健康为导向方面,深圳市医保局创新“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高血压、糖尿病等8种门诊常见慢性病用药保障待遇与是否签约家庭医生挂钩,参保人签约家庭医生的,统筹基金支付80%药费,未签约的支付50%,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有效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并与家庭医生签约挂钩的医保支付政策的“罗湖模式”成为全国医改样板,还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肯定,也体现了医保在推动基层医疗集团开展健康促进方面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8.png

引导高血压等8种门诊常见慢性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

  因改革而生,为改革而行。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意见精神和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在深圳医保交汇。肩负“加快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的光荣使命,深圳市医保局提出,将赓续特区精神、增亮改革底色,积极探索新时代医疗保障改革新路径,争取提前5年实现国家提出的改革目标,到2025年,全面建成公平、高效、可持续、多层次、以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疗保障制度;到2030年,创新型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实现医保治理现代化。

  奏响改革强音,深圳市医保局正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