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我市启动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

发布日期:2020-12-23 15:07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12月18日开始在我市推行两项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项目,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首批试点医疗机构共3家,分别为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

  本次试点推行两项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项目:一是中医传统诊疗项目药物打包收费,将“贴敷疗法、督灸”等23项中医类医疗服务项目中可以另行收费的药物,根据实际使用频次和单价测算出加权平均价格,再加上项目原价,形成最终打包价格;二是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打包收费,将中医住院(重症监护病区、新生儿病区及心血管内科除外)过程中的诊查、护理、刮痧、中药封包治疗、中医辨证论治等91项常用、通用的诊疗项目打包为“中医住院综合诊疗服务”并按日计价收费,价格标准最高不超过199元/日。

  根据试点工作基本原则和相关物价医保专家意见建议,并结合我市中医医院发展现状以及保障试点风险可控、稳健实施和取得改革成效等要求,本次试点按以下原则综合优选首批试点医院:要求具有中医诊疗特点、代表不同梯次且各具特色的三级公立医疗机构;要求在中医药医疗服务质量较好,就诊患者数量有一定规模的医疗机构;试点机构应具备较为完善的中医药医疗服务技术资质和资源基础,且能同时执行两种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模式;鼓励符合上述条件的公立医疗机构自愿参加试点。

  探索中医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是落实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任务的具体举措之一,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打造“健康深圳”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行中医医疗服务打包收费,进一步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可促进医疗机构合理控制服务成本、提质增效、收费透明,同时也为中医传统治疗技术和经方集成精华的挖掘传承与创新运用创造有利条件,更好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独特作用;在实现群众负担不增加、医院可持续运行、医保基金可承受的前提下,推动形成医院、患者、医保三方共赢格局,加快构建“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为助推中医药综合改革、打造“健康中国”树立先行先试的深圳范式。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