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会聚焦医疗保障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30 17:14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8日下午,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就市政府关于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进行专题询问会,会上多位人大代表聚焦深圳医疗保障问题,深圳市医保局、卫生健康委、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医保差异化报销、家庭医生的签约率和覆盖率、仿制药价格、异地就医的提问作出答复。

  目前,深圳正在制定医疗保障5年规划,将有90项的改革措施陆续推出。市医保局负责人透露,医疗保障部门正在着力研究长期护理保险,助力老有颐养;推进医疗救助的市级统筹,救助费用和医保报销同步结算,减少群众跑路,缓解资金垫付的压力。

  对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医疗保障部门用药实行差异化报销政策:签约家庭医生的,统筹基金报销80%;未签约家庭医生的,报销50%,从而引导两病的患者主动接受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改善生活方式,控制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发生。截至今年九月底,签约家庭医生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较年初增加了80%。下一步,深圳将探索把两病的差异化支付政策逐步扩大到更多的慢性病上。

  在推进分级诊疗激励方面,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在社康看病“打七折”的政策,把患者吸引到社康来。比如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的长期用药,患者到社康中心找签约的家庭医生拿药,统筹基金支付80%,相当于打两折。根据家庭医生提供的服务内容,配合卫健部门,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包。属于基本医疗服务范畴的,研究打包支付政策;属于特需健康服务范畴的,实行市场定价,居民自愿选择。此外,通过信息化手段考核家庭医生,考核结果与支付政策挂钩,避免“被签约”和“签而不服务”情况的发生。

  另外,医疗保障部门通过集中采购招标,挤出虚高水分,降低群众就医负担。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全市公立医院累计节省药品采购费用9.03亿元;持续完善第三方的药品集团采购模式,年均节省采购费用8.7亿元;建设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平台,实现招标、采购、配送、结算、监管一体化,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解决耗材虚高问题。

  骆文智表示,医疗保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做好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的专题询问,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加快建成覆盖全体市民、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医保治理现代化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