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7 17:21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1月17日下午,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在市民中心召开了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副市长吴以环出席会议。

  2019年是深圳市医保局的开局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知重负重,砥砺前行,把抓改革作为展现新机构新担当新作为的关键一招,把机构改革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了医疗保障工作开局良好、稳中求进,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上,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红艳从新机构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夯实等六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深圳市医疗保障工作。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新机构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各项要求,如期完成了市医保局的组建,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服务价格、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等业务的转续承接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新机构全面提升政治能力建设的重要契机,开展机关党建、政务服务改革、打击欺诈骗保、医保基金运行风险防控、信息化能力提升、落实国务院医改会议精神等6个专题调研和整改;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直属机关党委,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出台“医保干部十条禁令”,组织干部签订《“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承诺书》;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将10种发病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纳入医疗保障范围;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机关。全年开展第一议题学习49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7次,搭建“深圳医保学堂”,邀请知名专家讲授医疗保障专业知识5次,召开医疗保障先行示范专家研讨会,开展“医保悦读会”,举办“做新时代医保人”演讲比赛和机关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以改革助发展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不断夯实

  完成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以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地方补充医疗保险、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12月底,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重疾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537万、1247万、750万,同比分别增长4.8%、3.5%、6.4%;医保用药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新增6种价格比较高的自费药品纳入重疾险目录,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医保记账;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得到强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实现了医疗救助政策市级统筹,去年6月、9月分别实现医疗救助费用与医疗保险费用市内和省内、跨省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减轻企业负担坚决到位,2019年基本医疗保险一档企业缴交部分降低1个百分点,全年累计为企业减负35.8亿元,助力营商环境改革。

  三、以改革促健康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加快构建

  创新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推动慢病健康管理;深入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助力建高地强基层;医保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更加突出健康元素。

  四、以改革惠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药品集中采购降价效果明显,25个试点品种,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节省采购费用4.1亿元;高值医用耗材治理改革稳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政策逐步完善。

  五、以改革优服务为创建一流经办机构打下坚实基础

  医保业务进驻全市74个街道、6个区政务大厅,办事网点增加了近2倍,办理窗口由原来48个增加到517个;55项医保业务进驻“i深圳”APP,其中无感智办12项;正式上线医保电子凭证,目前我市支持医保电子凭证的定点医药机构共2594家,其中定点医院69家、社康中心648家、定点药店1877家;实行异地就医备案改革,实行网办“秒批”、即时备案;异地费用报销“当地办”,将“窗口”开到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为长期异地居住、工作的深圳参保人提供异地收取报销材料服务。

  六、以改革严监管把人民群众“钱袋子”看得更紧更牢

  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基金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建立;智能监控效能有效发挥。

  2020年深圳市医保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概括起来就是“发挥一个引领,完善一个体系、打造两个品牌、推进四项改革、提升四种能力”,

  (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医疗保障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

  (二)完善一个体系,推动覆盖全民、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进一步完善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重疾险制度。完善医疗救助政策。探索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三)打造基金监管和经办服务两个品牌,引领医疗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四)推进耗材药品治理、医保支付方式、医疗服务价格、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四项改革,加快实现医保战略购买;

  (五)提升基金风险防范、定点医药机构管理、信息化智能化、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四种能力,释放医疗保障治理效能优势。

  吴以环副市长对市医保局2019年的工作表示肯定。会上,吴市长提了三点要求:一是凝神聚气高质量推动医保事业迈上新台阶;二是希望医保局以健康为导向,探索医保在“病有良医”上如何充分发挥作用;三是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医保队伍的自身建设。同时她要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要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把医保工作融入当前的经济环境当中,适应当前的社会和经济特点,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高质量推动医保事业走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