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医保局扎实开展“走流程 优服务”行动推进医保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11-23 18:37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医保局全力推进“走流程 优服务”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锚定目标、压实责任,持续强化作风建设,扎实推动流程再造,不断优化提升医保服务效率和水平。

  坚持周密谋划、高效部署,广泛发动“全员走”。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谋划,从机制保障上打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搭建政策处室牵头找、经办部门牵头改、政策部门再检查的组织架构,在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订完善后,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走流程 优服务”行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引导全局上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转变作风的工作要求,把行动成效作为检验医保系统作风建设好坏的一把“标尺”,敢于打破僵化思维、勇于担当改革,切实统一思想。通过层层动员,加强部门联动,推动人人参与,营造全员“走流程”的浓厚氛围。

5.1.jpg

  图为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左一)在市医保中心现金报销审核中心“走流程”,体验现金报销审核流程。

  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聚焦医保“深入走”。局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信访投诉密集和“12345”热线反映较多的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带头查找问题,以办事群众身份深入服务大厅、业务窗口等前端,实地体验医保业务流程,查找存在不足。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同志通过“四不两直”、现场调研等方式,直奔市医保中心、福田分局的业务大厅和一线经办岗位,对医保现金报销、集中审核、异地就医待遇结算等业务流程逐一体验,并就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相关问题,积极协调相关征收单位优化解决。通过局领导以上率下,带动各政策处室、医保分局和经办机构,纷纷采取“实地走、网上办、坐窗口、内部找”等多种形式,对梳理出来的119项医保业务流程进行换位思考,调换角色深化体验,倒查各业务事项有没有政策依据、符不符合政策要求、能否实现政策价值目标,不断推动走深走细走准。

6.1.jpg

  图为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左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奔福田分局医保业务大厅“走流程”,体验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流程。

  坚持强化调度、清单推进,压实责任“实里走”。细化“走流程”事项清单、情况清单、整改清单,以清单式管理推动工作有序推进。坚持每日调度,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待遇组等6个小组,督促各组各部门每日报送走流程情况清单,研提意见建议给责任部门,相关责任部门在次日研提优化整改清单并报综合组备案;每日通报各部门走流程事项数量、优化建议数量、整改清单数量,对“走流程”成效不佳的部门,及时予以批评提醒。截至目前,深圳市医保局已完成各种形式“走流程”体验149项,提出优化意见242条,就信访反映比较突出的10个医保报销类问题,组织市医保中心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逐个复盘,真正把“走流程”形成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参保群众的“满意清单”,推动实现机关作风有提升、流程再造有进步。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