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本年度深圳市少儿医保统一参保缴费进入倒计时

发布日期:2022-09-28 20:44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提醒,2022-2023学年度少儿(大学生)医保统一办理时间段为9月2日至9月30日。按照《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深圳少儿(大学生)参加基本医保二档。

  市医保局提醒,非在园在校少儿9月21日起开始批量扣费。扣费失败的账户,之后会继续每天进行一次扣费。未扣到费的账户,税务部门会发送短信提醒。家长要留意短信通知,并及时在扣款协议账户中存够相应的医疗保险费。

  本次在园在校生少儿医保参保和缴费由学校统一办理。学校收集符合参保条件的学生及监护人信息后,录入并上传至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学校社保网上服务系统,进行参保登记。所有学生医疗保险费交至学校后,由税务机关在学校指定账号划扣缴款。深圳市户籍未满18周岁的非从业居民,若首次参保的,需要先参保登记(网页、微信、现场三选一)再缴费。未办理停保手续且未满18周岁的已参保少儿,将默认为续保状态。医保费用按学年度划扣(本次为2022年9月—2023年8月),税务机关将从缴费人有效扣款协议账户扣取医疗保险费,缴费人需确保银行账户状态正常且余额充足。在园在校生与深户非在园在校少儿的具体参保指引可通过“深圳医保”公众号查询。

  据悉,新生儿办理医保后如需报销,分以下三种情况办理:1.若住院费用未结算,凭押金单、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金融社保卡到就诊医院办理医保结算;2.若住院费用已结算,出院时已经起好名字的(即发票是新生儿名字),在出院后(最好在三个月内)凭发票、出生医学证明、金融社保卡到就诊医院办理退费补记账结算;3.若住院费用已结算,出院时没有起名字(即发票上不是新生儿的名字,如“妈妈的名字+婴/BB”),在出院后一年内凭金融社保卡、发票、住院汇总明细清单、出院记录、出生医学证明,就近选择一家已承接医保业务的行政服务大厅申请医疗费用报销。

  此外,非在园在校的孩子们如需查询扣款账户,父母可通过深圳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版(自然人登录)、深圳市微信税务局、@深税、支付宝“深圳市税务局”生活号等渠道操作查询。下面以深圳市微信税务局为例,介绍查询扣款账户的流程:1. 关注“深圳税务服务号”,点击“我要办”,选择“微信税务局”。2.点击“社保业务”选择“个人社保费办理”。3.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选择登录手机号通过验证码登录。4.点击“协议签订”,查看已签订的协议信息,缴款账号即为扣款账户。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