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对2019088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25 15:58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尊敬的蒋雷委员:

《关于女职工生育期间工资由社保全额发放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意见建议

办理答复

提高生育津贴发放标准,对女职工要求按照实际工资购买生育保险,女职工生育期间按女职工参保实际工资标准发放。

1.关于生育保险缴费。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按照《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规定,用人单位按照不超过本单位上月职工工资总额1%的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职工不缴纳生育保险费。为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工作,减轻企业负担,我市生育保险费率自2015年10月起已由用人单位上月职工工资总额的1%下调至0.5%。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2017年12月31日起职工生育保险费率由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0.5%调降到0.45%。

2.生育津贴支付标准。为不降低女职工的生活水平,且照顾不同行业的工资差异,调动所有企业参加生育保险的积极性,《社会保险法》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9号)均规定,生育津贴以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计发,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我市生育津贴支付标准须按照以上规定执行。

扩大生育津贴发放的覆盖范围,女方享受八十日的奖励假和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期间的工资,有社保全额发放。

《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有明确规定,女职工享受98天产假,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2015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享受生育奖励假后,国内部分地区将生育奖励假纳入生育津贴支付范围。但是在政策实施后,部分地区基金运行出现较大压力,出现收不抵支现象,制度平稳运行面临风险。为此,2018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会同财政部、原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生育保险工作的意见》,提出规范生育津贴支付期限和计发标准等政策,确保女职工法定产假期限内的生育津贴支付,探索多渠道解决生育奖励假待遇问题。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享受八十日的奖励假,男方享受十五日的陪产假。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和全勤评奖。但是该条例并未明确奖励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产假、享受计划生育手术休假可享受生育津贴。不符合以上规定的假期期间,包括职工依照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享受奖励增加的参加或者看护假期间,由用人单位按照规定发放工资,职工不享受生育津贴。我市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上述规定执行。

酌情对女职工生育期间所在单位发放补贴,以弥补单位安排人员顶岗带来的影响和额外支出

生育保险是我国社会保险体系的一部分,《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生育保险待遇及基金支付范围为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女职工用人单位顶岗补贴不属于生育保险的支付范围,暂无法纳入生育保险支付范围。

利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契机,完善和突破相关法律法规。

委员提出《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后,企业需按规定支付女员工80天生育奖励假期间工资。目前生育津贴期限支付期限只包括产假并未包括生育奖励假。因需负担奖励假工资,企业雇用女员工负担将增加,女性在就业过程中也将面临不公平状况。对于委员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分析客观、针对性强,对我们实际工作很有参考意义。目前生育津贴支付标准及生育保险待遇范围《社会保险法》均有明确规定,因此生育津贴支付标准仍须以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计发。关于“将奖励假纳入生育津贴支付范围”,一是涉及《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修订。因目前广东省生育保险政策对生育津贴支付限额有明确规定,须相关条款修订后我市将奖励假纳入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才有充分的政策依据;二是充分分析研判我市生育保险基金收支运行情况。2019年我市生育保险总收入27.64亿元,总支出31.68亿元(其中生育津贴占支出比例超过50%),当年赤字约4亿元。在国家实施减费降税的背景下,目前将生育奖励假全部纳入生育津贴待遇支付范围将给基金运行带来较大压力。

下一步,我局将就相关问题向省医疗保障部门进行专项汇报,建议其在修订政策时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对扩大生育津贴支付期限予以研究考虑。在获得上级部门授权后,我局将按照国家保市场主体的要求,在确保生育保险制度平稳运行及充分听取企业等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统筹考虑生育保险缴费与待遇享受,推进我市生育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一、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接到《关于女职工生育期间工资由社保全额发放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人对委员所提事项进行认真研究,并就建议征求省医保局及国家医保局相关部门意见,经与蒋雷委员多次沟通研究,最终形成答复意见。

专此答复。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7月13日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