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对2019073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0-11-02 18:03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尊敬的林汉城委员:

《关于推进我市新生儿出生“多事联办”一站式服务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意见建议

办理答复

建议组织专家调研、研讨新生儿出生“多事联办” 一站式服务

4月14日,市卫健委牵头组织市公安局、人力资源局、医保局和妇幼保健院共同研究讨论我市新生儿出生“多事连办”一站式服务。会上各单位分别就现有新生儿出生后办理出生证明、入户登记、参保制卡等业务流程和所需材料进行了说明介绍,并探讨相关单位间信息共享内容和机制,从而达到一站式服务的目的。

建议梳理新生儿出生“多事联办”一站式服务流程

会上讨论认为,新生儿出生“多事联办”一站式服务流程为:新生儿监护人在医院或线上提交“多事联办”申请,助产机构发放出生证明,并将信息推送公安部门办理入户,再由公安部门将该新生儿身份信息推送社保部门完成参保登记。但市公安局明确回应,人口信息是保密信息,内部文件规定不允许对外推送,导致该流程无法实现。

目前我局医疗及生育保险征收经办事项已委托市社保局办理,其中新生儿参保事项已实现全流程网办。新生儿监护人可通过我局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登录个人服务网页,点击个人参保管理模块,进入少儿首次参保功能填写新生儿身份证号码等资料,通过调用与公安部门的接口,单个验证新生儿信息是否准确、是否深户,通过验证后等待银行扣费即可完成参保,无需到医保或社保窗口。

制卡环节目前可以网上申请,但必须到制卡银行现场领取,且参保与制卡环节分离,有些基本信息需要重复填写。

建议设立试点并总结推广

据了解,市卫健委将采取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相关信息推送至公安部门以方便办理户口本及身份证。在参保和制卡环节,我局联同市人社局也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和办理方式:少儿参保缴费和制卡一件事一次办。在参保网办的前提下,通过个人授权将参保时所填写的信息推送给制卡银行,减少重复信息录入,并可选择免费邮政送卡上门,足不出户实现参保制卡全流程网上一次办。目前该功能已跟一家金融社保卡的发卡银行合作试点上线,后续将逐步与更多条件成熟的银行深化合作,满足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此外,新生儿费用报销也是我局经办业务,但涉及情况较多,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探索关于新生儿费用报销一并联办的可行性。

一、办理过程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收到《关于推进我市新生儿出生“多事联办”一站式服务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委员所提事项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调查,主动与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公安局、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沟通,跟进各部门的办理情况,并积极研究和优化在我局职责范围内新生儿参保、制卡及医疗费用报销等方面的业务流程,形成复函。

专此答复。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2020年7月9日

二、办理实效评估类别

__A_类

联系人

罗俊

联系电话

0755-86667867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