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工作计划及总结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23 17:10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自1月30日挂牌成立以来,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相关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制度建设、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依法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保障等方面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良好开局。

  一、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体系

  (一)认真开展机构改革相关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市司法部门关于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的要求,对我市医疗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评估清理,先后对原职权单位发布实施的36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区分不同类型、不同情形对规范性文件提出拟保留、修改和废止的清理意见。实行规范性文件目录文本动态化、信息化管理,定期调整并向社会公布。

  (二)启动《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工作。《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自2014年起实施已近6年,一些内容与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要求以及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不相适应,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市一体化、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增强制度公平性,我局一成立就启动了《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修订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梳理上级的要求,明确了主要的政策修改点。目前,修订《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已列入市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并作为当年完成类项目。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依法全面履行职责

  (一)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医疗保障进基层”的决策部署,以机构改革的契机推动医保业务进基层,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用不到2个月时间,全面进驻全市74个街道、6个区政务服务大厅,与市医保局成立之前相比,医保业务办理网点增加了近2倍,办理窗口由原48个增加到517个,全市设立813个自助网点,设置1049台自助服务终端,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同时,通过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实现全市医保业务“就近办”,异地费用报销“当地办”,医疗救助结算“一次办”,优化业务模式“网上办”。

  (二)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要求,对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确认业务进行了梳理优化,精简申请材料,在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申报材料时,直接删减了8份非必须或无需再提供的材料,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确认全流程网上办理,无需申请机构现场提交资料,实现官网自动公示,与相关政府部门共享机构信息等。优化经办流程。取消医保经办机构现场核查环节。办理时限从原来承诺的60日缩短到30日,压缩50%办理时限。

  三、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健全依法决策制度机制

  按照《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制定并公布本单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及听证事项目录的通知》(深法治办〔2019〕6号)相关要求制定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听证事项目录。《深圳市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实施办法》《深圳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深圳市医疗保障专家库管理办法》列入我局2019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均在门户网站公布,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建议权,按规定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开展风险评估,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涉及听证事项的,严格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和《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举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事项听证会,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听证相关事宜。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为强化对行政执法的制约和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制定了《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按照规定的公示范围,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依据、清单等事前环节信息,以及行政执法结果、行政执法相关数据等事后环节信息。明确执法部门音像记录现场执法活动的范围,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编制并公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公平、公正,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五、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积极探索适合医疗保障实际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规律,制定《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规则》《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复议听证规则》《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则》《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则》四项工作制度,对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办案质量,改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倒逼依法行政起到积极作用。我局在门户网站开设了“行政复议指南”栏目,向社会公开受理复议案件的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并提供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成立以来,我局受理行政复议申请4宗;未被行政相对人向省医疗保障局和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没有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全面普法与重点普法相结合,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

  普法工作以干部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注重普法实效。在全面普法方面,运用多种媒体立体式普法。发挥传统媒体的优势,与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特区主流媒体合作,发布医疗保障相关新闻通稿逾150篇,并发挥微信传播特点,利用“深圳医保”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医保经办服务、医疗服务价格、药品招标采购、医疗救助、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等专题,宣传和解读医疗保障政策法规等内容,为社会舆论提供正确引导。在重点普法方面,以向全市1500多万医保参保人和57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深入的普法宣传为重点,将两定机构普法作为医疗保障普法重要任务及依法行政重要工作来抓,将两定机构普法工作与医疗保障领域执法、服务、政策宣传等工作全方位深度融合,并在福田、龙岗、坪山等各区举办典型违规案例分析会、政策培训会,营造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对做好医疗保障普法工作有重大意义。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还有差距。一是医疗保障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健全。二是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方式手段比较单一。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立法工作为突破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医疗保障领域的立法工作。二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三是建立和完善执法保障机制。统一执法文书,提高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水平,确保音像记录质量。建立与公、检、法机关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协调配合机制,加强涉刑案件的移送、办理、衔接配合,完善“两法衔接”制度。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