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驻基层 > 有关情况

龙岗区111个社区可办理19项医保业务

发布日期:2020-08-06 18:00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剑南) 经过前期试点探索,8月5日起,龙岗区111个社区可正式对外办理19项医保业务,全区251万基本医保参保人及189万生育保险参保人将享受到家门口的医保服务。

  2020年3月,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通过调研发现,各街道政务大厅业务受理量不均衡,个别街道政务大厅交通不畅,居民前往办理业务多有不便。而在区政务大厅,两个窗口高峰期日取号量超过100个,群众取号等候时间长。打通神经末梢,将医保服务落在基层,龙岗分局提出进一步下沉服务的设想。

  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局长张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医保业务下沉至街道并在龙岗所有街道政务大厅实现综合受理的成功经验,说明医保窗口业务的经办模式是可以进一步复制、延伸的。医保经办业务是全市统一经办标准和业务流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下沉至街道、社区的19项医保业务中,15项可同时在网上办理,同时业务类型集中,常见的3大类占总业务量的97%。上述特点加上进驻全部111个社区后,按过去一年各街道受理医保业务量测算,社区日均受理业务量平均0.85宗,日均咨询量1.14宗,社区增加的工作量较少。

  2020年4月,分局根据调研情况选定南湾、吉华街道12个社区试点单位推动进驻工作,5月19日,龙岗区医疗保障业务进驻社区(试点)启动仪式在龙岗区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工作站举行。试点的过程为全面覆盖打好了基础,医保业务事项也正式纳入龙岗的社区工作清单。

  龙岗区医保业务下沉社区为医保公共服务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份龙岗经验也正在走出深圳:7月23日,成都市医疗保障局到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交流学习,提出学习借鉴龙岗分局医保业务下沉经验做法的真切希望。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