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驻基层 > 有关情况

龙华推出医保业务进社区服务 实现参保人不出社区、不出家门即可办理医保业务

发布日期:2020-07-31 17:58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不用排队,操作也简单。”7月30日上午,市民何先生来到君子布社区工作站办理医疗报销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何先生仅花了10分钟就办好了业务。

  近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华分局积极探索医保业务进驻社区新模式,联合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出医保业务进社区服务,为市民营造更优质、便民的办事环境,实现参保人不出社区、不出家门即可办理医保业务。

  医保业务网上办就近办

  “孩子今年到外地去做了个小手术,我们先自行垫付了医药费。原本计划请假去街道服务大厅办理报销业务,但没想到现在社区工作站也能办理,而且不用排队,节省了我不少时间。”何先生得知社区可办理医保相关业务后,一大早便来到了工作站,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了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并按照指示填写相关信息,上传证件资料。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将所有资料填写和提交完毕后,页面会弹出“等待审核”字样,这就代表着市民办理的网上申报流程已全部完成。

  记者从市医保局龙华分局了解到,今年7月,分局持续探索实践医保业务进驻社区模式,推动医保业务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以往办理异地医疗保险报销业务,参保人需到街道服务大厅去办理,如今实现网上办后,参保人可一键操作办理业务。在收到预申请审核通过信息后,参保人还可根据短信指引,联系邮政上门,免费邮寄报销资料,或到社区工作站领取免费邮寄文件袋,由社区寄送,解决参保人的后顾之忧。”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业务已进驻50个社区

  “如今医保业务推行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优化便民、惠民的办事环境,推动社区医保业务更高效运行。”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医保业务已全面进驻龙华50个社区,可协助参保人全流程网上办理个人医保业务。

  除了社区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协助参保人办理医疗保险相关业务外,各社区也配备了自助终端机,为参保人提供社康绑定及变更、绑定个人账户家庭通道、少儿医保缴费等16项医疗保险业务的智能化便捷服务。

  龙华新闻记者 袁春燕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