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驻基层 > 有关情况

打通服务“最后100米” 深圳医疗保障服务进驻社区工作站

发布日期:2020-05-20 17:44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见习记者 唐丽玲)为破解医疗保障服务经办难题,2019年,深圳市医保局全面启动医疗保障业务进驻街道。5月19日上午,医疗保障业务进驻社区(试点)启动会在龙岗区中海怡翠社区工作站举行,会上宣布南湾街道、吉华街道的12个社区正式对外办理医疗保障业务。

  龙岗12个社区正式经办医保业务服务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大民生举措。

  数据显示,龙岗区医疗保障参保人数从2016年195万人提升至今年的244万人,基本实现全覆盖;定点医疗机构从2016年的382家增加至目前的1400家;2019年实现医疗救助费用一站式结算。医保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的同时,医疗服务也面临问题:各街道政务大厅业务受理量不均衡,街道个别政务大厅交通不畅,居民前往办理医保业务多有不便。市医保局龙岗分局与龙岗区政数局深入调研,提出政务服务下沉社区的设想,将医保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市医保局副局长沈华亮表示,2020年5月19日起,龙岗区吉华街道的中海怡翠社区、水径社区、甘坑社区、三联社区、翠湖社区、丽湖社区、光华社区和南湾街道的宝岭社区、沙塘布社区、丹竹头社区、吉厦社区、上李郎社区正式对外办理医疗保障业务,保障好医保公众服务,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百米”。

  中海怡翠社区工作站现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梅女士告诉记者,原来办理医保业务,要辗转好几个办事处盖章确认,整个流程需要花费20多天的时间,“我刚刚为自己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只用了2分钟不到的时间,实在是太方便了!”梅女士说。

  社区办理19项医保业务,带动实现“四个办”

  记者现场了解到,12个社区工作站可办理19项医疗保障业务,其中包括:门诊和住院医疗费用报销、生育保险一次性定额报销、基本民生育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受理、个人账户家庭关联绑定、社保卡密码维护、单位申领生育津贴等,街道能办理的业务社区都能办理,并且可以跨社区办理业务。

  据介绍,此次医保服务下沉到社区带动了经办体制改革,令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实现“四个办”:全市医保业务“就近办”;优化业务模式“网上办”;就医支付“掌上办”;异地费用报销“当地办”。

  谈及深圳是否会考虑将医疗保障服务进驻其他辖区的社区工作站时,沈华亮说:“我们也会及时总结社区试行的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动服务下沉社区,让深圳市民都能享受到家门口的医保公共服务”。

  沈华亮提醒市民,医保局“特药登记”在原有窗口受理的基础上增加了医院受理渠道,大病患者可直接在大病认定医院办理,免去窗口奔波之苦。异地就医备案也在原有窗口受理的基础上,新增网上办理、电话传真两种渠道,参保人“足不出户”也能申请异地就医备案。

  让参保人“少跑腿”,多项业务实现“网办”“秒批”

  值得注意的是,市医保局继2019年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确认及用人单位申领生育津贴实现全流程网办后,持续完善经办服务,新增了多项业务全流程网办,2020年新增医疗费用报销、生育费用报销等业务网办渠道。

  自2020年3月起,医疗费用、生育费用现金报销业务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参保人在网上提交申请并上传材料后,工作人员对业务进行预审核。预审核通过后,参保人可将材料原件邮寄到医保经办部门审核和审批,打造“不见面办”的医保公共服务体验,实现零跑腿!

  另外,2020年4月开始,市医保局通过与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对接共享计划生育信息,通过深圳市网上医保业务系统中“全员生育登记信息查询”功能查验参保人的计划生育情况,参保人办理生育就医确认和申领生育保险待遇业务不需提供深圳市计划生育证明。

  附:进驻社区的业务事项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