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驻基层 > 有关情况

企业办事不出区,群众办事不出街道

发布日期:2019-07-12 14:20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民和企业办理医保更方便了。7月11日,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下称“市医保局”)获悉,医保业务已全面进驻全市各区7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以及福田、罗湖、龙岗、坪山、盐田、大鹏6个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窗口由原来的48个增加到501个,全面打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医保“企业办事不出区,群众办事不出街道”。

  从今年4月开始,新成立的市医保局直面群众办理医保业务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以流程优化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推进医保服务进基层,加快打造“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医保服务。

  5月5日,医疗保险现金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生育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现金报销等三大块医疗保障经办业务首批进驻23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到6月28日,除了4个区因行政服务大厅不办理个人业务外,医保业务全面进驻全市各区7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及福田、罗湖、龙岗、坪山、盐田、大鹏6个区行政服务大厅。

  深圳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进驻行政服务大厅以来,各项医保业务运行正常,极大缩短了办事路程,也大大减少排队时间。“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前,参保人只能前往医保分局或管理站办理业务,现医保业务覆盖全市各街道,参保人可在家门口就近办理医保业务,排队等候时间也缩短了。”该负责人说。以医保业务量最大的福田区为例,进驻前,参保人在医保福田分局平均等候2小时,进驻后,部分街道大厅可即时受理医保业务,业务繁忙的街道平均也只需等候10—15分钟,极大缩减了参保人业务办理的等候时长。

  随着窗口数量的增多,窗口服务人次量也逐日上升。截至7月8日,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共服务32606人次,其中医疗保险现金报销4665宗、异地就医备案1088宗、生育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现金报销13071宗,咨询13782人次。

  同时,全市各服务网点共安装近千台自助服务终端,参保人可自助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关联绑定、个人账户家庭关联解绑、个人绑定机构信息新增、个人账户比例自付申请、社保卡密码维护以及门诊大病外出备案等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医保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市医保局打破原医保服务专窗模式,全面探索“一窗受理、一网(厅)通办、一站办结”的医保政务服务新模式,即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切实做到方便群众办事。

  与此同时,优化市民的办事流程也是一大重点,通过以信息系统代替人工系统、精简申请材料等方式,医保局促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包括缩短异地就医备案的时间、用人单位申领生育津贴全流程网办、简化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的行政确认。比如,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申请医保已经实现全流程网办,而市医保中心统一受理、办结,办理时效也由原来规定的60天缩减至30天以内,定点医疗机构申请医保的速度更快了。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