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驻基层 > 工作成效

2022年深圳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5 19:02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1月24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和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回顾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研判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深圳市副市长陈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产耀东主持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作工作报告。

正文.png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重点、深改革、惠民生、谋新局,在服务大局上彰显担当、在先行示范上亮点纷呈、在保障民生上扎实有效,推动群众待遇稳步改善、制度运行总体平稳、基金安全可持续,有力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推进全市岗位说明书制度试点,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二是全力攻坚智慧医保建设,平稳上线运行全国统一的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院全覆盖、医保移动支付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价监测全覆盖、医保经办业务网上办理全覆盖,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在全省率先突破1000万人,群众就医购药便利性显著提升。三是保持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加快构建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综合监管、一体化监管衔接协调的监管体系,全年查处违法违规定点医药机构2436家次,追回违规医保基金7480万元,群众“救命钱”得到有效维护。四是深化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和医药价格改革,在全国首次以地区(市)承接医用耗材跨省联盟带量采购,超声刀头和预充式导管冲洗器最高降幅分别达92.95%、77.1%;扎实推进国家和省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任务落实,对国家谈判药品实施限价挂网采购,累计节省采购金额44.62亿元。五是坚持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坚决落实“三孩”政策,放宽生育保险保障条件、延长报销时限;强化特殊人群服务保障,出台52个门诊特定病种政策,全面落实医疗救助政策,有力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六是持续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交叉调研评估中获评优秀,深化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支付方式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充分发挥“三医联动”作用,出台全国第一个系统集成的康复医疗政策。七是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深入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基层,全国率先上线“医保药价通”,全省率先实现医保政务服务一体化办理,普通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全市135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业务实现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覆盖,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便捷。八是全力保障新冠疫苗免费接种、重点人群免费核酸检测、新冠肺炎患者免费救治,持续降低常态化防疫成本,全年累计上解新冠疫苗费用21.3亿元,医保基金支付核酸检测费用12.52亿元,为全市90万家企业减免医保费约53亿元。

  会议强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医疗保障工作的定位更加突出,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处在关键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制度的规范统一,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强化管理服务,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扎实务实做好民生保障,示范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动真碰硬守护基金安全,千方百计优化公共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更大力度严格执行市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深圳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全面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三是突出抓好智慧监管系统建设,优化医保基金监管机制,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广泛发动群众举报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典型案件“曝光台”,守护好群众的“救命钱”。四是落实落细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新政策,进一步降低药品价格,保障群众便宜用好药。深化医用耗材治理改革,用好深圳阳光交易平台,促进医用耗材价格合理回归。五是深入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基层,实现对全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深化“互联网+医保服务”,实现更多事项网上“秒批”办理,稳步推进异地就医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打造触手可及的医保服务网。六是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合理调控全市医疗服务价格水平,规范本地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加大力度支持儿科等薄弱学科发展,提高医疗卫生为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七是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家庭病床按床日付费政策、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实施细则、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加强医保协议管理,更好满足群众用药需求。八是慎终如始支撑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费用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从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打造一支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善抓重点、做事特别有办法、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高素质医保干部队伍,奋力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2021年度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获得各级表彰表扬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市医保中心、各医保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局机关处室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局机关各处室、市医保中心、各医保分局其他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