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驻基层 > 工作成效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医疗保障业务全市政务大厅全覆盖

发布日期:2019-09-02 10:40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医疗保障业务,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为企业及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医保公共服务办事体验,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过两个多月的攻坚克难,深圳市医疗保障业务顺利完成全市覆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一、医保业务全面进驻政务大厅

  市医保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各区委区政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街道办的大力支持下,5月5日,医疗保险现金报销、异地就医备案、生育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现金报销等三大块医疗保障经办业务首批进驻23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运行期间,医疗保险经办业务系统运行平稳,窗口管理服务有序。6月28日,医保业务全面进驻全市74个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及福田、罗湖、龙岗、坪山、盐田、大鹏等6个区行政服务大厅。与市医保局成立之前相比,医保业务办理网点增加了近2倍,办理窗口由原48个增加到517个,全面打通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医保“企业办事不出区,群众办事不出街道”。

  同时,全市各服务网点共安装近千台自助服务终端,参保人可自助办理个人账户家庭关联绑定、个人账户家庭关联解绑、个人绑定机构信息新增、个人账户比例自付申请、社保卡密码维护以及门诊大病外出备案等业务,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医保业务。

  二、医保政务服务模式全面创新

  市医保局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出发点,打破原医保服务专窗模式,全面探索“一窗受理、一网(厅)通办、一站办结”的医保政务服务新模式。组织专人对区、街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进行网络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及开通医保信息系统业务经办权限,迅速建立和完善适应政务服务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按照“分类培训、循序渐进、分步提高、整体推进”要求,分批次组织进驻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共培训965人次。探索并成功实践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医保业务无差别综合窗口受理服务模式,目前全市10个辖区共517个综合窗口可受理医疗保障业务,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网(厅)通办、一站办结”,让群众办事“更顺畅、更快捷、更舒心”。

  三、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再造

  市医保局直面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和“堵点”,主动找差距、抓落实,以流程优化为突破口,促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异地就医备案全面加速。一方面推行“承诺制”简化备案申请的材料,另一方面取消窗口读卡鉴权环节,由信息系统代替人工完成卡鉴权工作,参保人在网上完成备案申报后,无需再到窗口,人工智能就能轻松搞定。

  二是用人单位申领生育津贴实现全流程网办。信息系统通过数据后台比对,自动受理符合条件的申请;对存在问题的申请亦同步通过系统反馈信息并告知补正材料的方式,无需办事人再到窗口来提交资料。

  三是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确认全面优化。一方面,大幅精简办事材料。新增定点医疗机构申请材料由原14份精简至6份,新增定点零售药店申请材料由原12份精简至4份。接下来,将通过拍照上传或证照信息共享方式持续精简办事材料后,新增定点医疗机构申请材料可进一步精简至2份,新增定点零售药店申请材料可最终精简至1份。另一方面,通过改变受理方式及优化内部审核程序,压缩50%办理时限。新增定点医药机构行政确认实现全流程网办,新增定点医药机构填写或拍照上传必须的材料后,无需再通过网上预约到窗口现场提交申报材料。市医保中心统一受理、办结,办理时效由原来规定的60天缩减至30天以内。

  四、医保业务进驻政务大厅效果显著

  自进驻行政服务大厅以来,各项医保业务运行正常,服务人次量逐日上升,群众认可度高,体验感好。

  一是极大缩短办事路程。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前,参保人只能前往医保分局或管理站办理业务,现医保业务覆盖全市各街道,参保人可就近办理医保业务。如,进驻前,家住坪山碧岭社区的廖女士要办理医保业务,只能到坪山分局办理,公交往返时间约为2小时,自行驾车来回约1个半小时;进驻后,廖女士可在家门口的碧岭街道大厅办理,省去了路上奔波的时间。

  二是大大减少排队时间。以医保业务量最大的福田区为例,进驻前,参保人在医保福田分局需平均等候2小时,进驻后,部分街道大厅可即时受理,业务繁忙的街道平均也只需等候10-15分钟,极大缩减了参保人业务办理的等候时长。

  截至8月30日,区、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共服务92133人次,其中医疗保险现金报销15676宗、异地就医备案3835宗、生育保险现金报销30044宗,咨询42578人次。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继续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及“放管服”工作要求,聚焦民生民意,持续深化医保政务服务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发挥深圳医保的先锋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