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进驻基层 > 工作成效

2023年深圳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2 09:18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3月1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系统回顾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分析研判医疗保障改革发展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深圳市副市长陈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武主持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修友作工作报告。

  2023年医疗保障工作会议2.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深圳医保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重点、促改革、办实事、解难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民生保障取得新成效。一是始终突出政治统领、党建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编制实施深圳首个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五年规划,系统重构、初步形成《深圳市医疗保障办法》,顶层设计基本成型。三是高标准完成深圳智慧医保规划编制,打造智慧监管、智慧就医新模式,在全市6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实现群众“无卡”就医购药,全部40项服务事项实现刷脸登录、线上可办。四是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出台非深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优化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推进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深圳惠民保”,落实医疗救助政策,更加全面保障参保人医保权益。五是实施全国第一个系统集成的康复医疗政策,扩大医保支付线上复诊病种范围,将新冠患者首诊服务纳入线上服务范围,在全国率先依托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实现协议网签,开通“双通道”药店176家,优化基金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医保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六是落地实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政策,创新开展深圳版医用耗材“灵魂砍价”,一次性使用雾化器组件中选产品最高降幅达95%;稳健落实国家和省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任务,对国家谈判药品实施限价挂网采购,累计节省采购金额近85亿元;成功获批广东省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城市。七是建立全国地市级首个交叉检查制度,推动出台全国首份规范基因检测管理文件,与检察机关建立全国首项医检部门法制衔接机制,建立欺诈骗保案件“曝光台”制度,全年查处定点医药机构2737家、参保人107名,追回医保基金超亿元,有力守护群众的“保命钱”。八是推出免证办、容缺办、跨省办等10项便民措施,全面实现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省内跨市生育医疗费用直接结算,零星报销业务集中审核机制被国家医保局在全国推广,医保公共服务管理更加便捷高效。九是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持续降低疫情防控成本,协调保障医疗紧缺物资采购供应,为全市100万余家企业减免医保费超13亿元、缓缴52.35亿元,助力经济社会稳定有力有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六个必须坚持”贯彻落实到深圳医保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建立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使命任务,在改革创新上展现更大作为。要用好精细化管理方法,确保各项改革便民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2023年全市医疗保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保障稳中有进、管理精细科学、服务便捷人性、改革稳妥系统、“三医”协同发展的思路,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全力推进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深圳市医疗保障办法》,落地“深圳惠民保”,夯实特殊群体兜底保障,巩固拓展参保成果,稳步优化待遇保障。二是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后优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相关政策,确保患者应保尽保、待遇应享尽享、困难群众应救尽救。三是高标准推进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任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障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医疗卫生服务。四是有序开展基金监管规范年行动,两定机构现场检查做到全覆盖,依托智慧医保赋能非现场监管,织密异地就医基金监管网,加强与司法、纪检监察、审计等机关的监管协作。五是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提速扩面,完善医药招标采购全流程信息化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六是全面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医保支付政策体系,完善中医特色医保支付体系,进一步增强对医药服务领域激励约束。七是优化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布局,延伸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进机构、进银行服务触角,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全市社康中心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60家以上药店开通跨省购药直接结算。八是做实医保定点精细化管理,强化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医保法治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医保”项目建设,全方位提升医保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九是稳妥有序推进医保引导分级诊疗、医保信用监管等重大改革任务,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会议强调,要始终强化政治责任担当,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锻造素质过硬的医保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笃定信心,砥砺前行,以医保惠民实践,增进民生福祉,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二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各区分管(联系)负责同志,局机关全体干部,市医保中心、各医保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医保中心、各医保分局其他干部职工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