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公共服务

深圳医保让老百姓买药更安心更实惠

发布日期:2021-12-03 18:04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416284cc8fa46f5c231b3d9ec458e26.jpg

  让百姓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是夯实民生之基的重点所在,也是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之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医保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着眼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多管齐下推动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合理回归,让人民群众用上更多质量更好、价格更低的药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让老百姓得实惠

  11月30日,第六批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结果出炉,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75%,这是全国1000万使用胰岛素患者的福祉。

  据悉,为了降低群众负担,让大家用上更实惠的药品,深圳一直持续在行动。早在2016年,深圳开始推行深圳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把降低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市医保局成立以后,深圳作为“4+7”试点城市之一,在承接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试点扩围以及第二、第三、第四和第五批集采任务过程中,紧盯确保质量、确保供应、确保使用、确保回款四个关键点积极抓好落实,让无数患者真正享受到了价廉质优的药物。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采购集采药品金额达8.25亿元,节省药品采购费用17.22亿元,药品集中采购改革成效明显。

  抗肿瘤药物“注射用盐酸吉西他滨”,每盒价格从755元下降到40元;抗生素“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每盒价格从431元下降到26.6元;抗肿瘤药物“注射用盐酸苯达莫司汀”,每盒价格从6000元下降到786元……深圳市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谢守霞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实施以来,药品价格大幅降低、这极大地减轻了患者的药费负担。同时,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得到提升,以往有部分有病吃不起药的患者现在也能用上了高质量药品。”

  与此同时,市医保局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使用,对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目录实行精细化动态管理,截至2021年10月底,深圳药品交易平台已有219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实施限价挂网采购,我市公立医疗机构采购总金额7.03亿元,累计节省费用8.32亿元。

  市医保局并没有就此止步。为进一步深化我市药品采购改革,市医保局按照政府监督引导与市场机制主导相结合的总体思路,重新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与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接轨的深圳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管理政策。将本市药品采购扩增为直接挂网、限价挂网、带量和备案等四种采购方式,进一步促进国家基本药物、创新药品等快速进入我市采购市场,满足市场供需;通过“监管+结算”的双账户管理模式开展本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交易货款线上集中结算及监管,进一步提升药品回款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减少腐败风险;充分发挥“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市场药价形成机制,按照“政府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及“四个确保”的工作要求推进我市药品带量采购和使用工作,确保中选产品质量可靠、供应及时、使用顺畅,成为国家、省级药品带量采购的有力补充。

  “阳光交易”挤出耗材虚高“水分”

  “为了减轻民众就医负担,深圳积极推进高值医用耗材治理,医用耗材采购改革稳步推进。”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先后落实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采,省组织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导管、人工晶状体等集采,预计首年可节约采购资金6.53亿元。

  以冠状动脉支架为突破口,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实现了破冰。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1月1日起,中选冠脉支架正式在我市落地执行,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价格降幅高达93%,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负担,尤其是一些病情复杂的患者,需要多个支架,节省下来的费用不菲。此外,近期实施的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使得人工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平均价格分别从3.5万元和3.2万元下降到7000元和5000元,平均降价82%,患者个人负担水平明显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市医保局大胆创新,搭建深圳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和监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执行国家医保局医用耗材统一编码,通过全面阳光交易、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和“三流合一”集中结算机制,着力打造公开透明、阳光规范的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交易平台,推动解决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的市场现状,切实帮助老百姓解决看病贵难题,为市民就医带来切身福利,实现“降价不降质,患者放心用”。

  “根据要求,参加深圳医用耗材阳光交易的生产企业将医用耗材产品按全国最低价在深圳阳光平台挂网,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求通过平台与生产企业议价,成功后采购价格适宜的医用耗材,采购交易行为集中进行。目前,深圳阳光平台已实现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挂网议价采购、带量采购、备案采购等各种采购模式全覆盖。”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阳光平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线上订单金额显著增长,截至11月1日,全市共83家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深圳阳光平台完成下单采购,累计采购金额为81.07亿元。

  11月25日上午,超声刀头和预充式导管冲洗器联盟带量采购项目开标工作在深圳圆满完成。在省医保局指导下,深圳市医保局主动担当,积极探索,协调深圳阳光平台承接广东省牵头的医用耗材跨省联盟带量采购,共有14个省(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安徽省黄山市参与,通过“以量换价”,进一步挤压了医用耗材价格“水分”,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

  与此同时,市医保局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透析类医用耗材价格谈判项目”,这也是我市第一批医用耗材价格谈判项目。“我们将组织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形成采购联盟,将医用耗材价格统一谈判确定下来,医疗机构可以直接采购,不再需要一对一地去和生产企业谈判议价,从而降低医用耗材购销流通环节的成本以及减少相关廉政风险,实现让利于民。”该负责人表示,市医保局将持续探索推进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和集中分类采购,逐步扩大采购品种和范围,促进医用耗材价格由虚高回归合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实惠的医药服务。

  医保药价监测网络维护药价稳定

  我市药店出售的医保药主要遵循市场定价原则,可能由于促销活动、地理位置、是否为进口药等原因定价而不尽相同。如何更好保障市民对药品价格的知情权、监督权和选择权,让医保药品价格更透明,同时切实做好药价监测管理?深圳“医保药价通”应运而生,这是市医保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药品保供稳价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今年市政府重点民生项目之一。

  “医保药价通”是全国首个覆盖所有定点零售药店、高精准度、实时动态的医保药价监测系统。系统上显示的药品价格是定点零售药店通过医保系统上传的记账数据,与医保结算支付挂钩,是真实并且实时更新的,全面覆盖我市所有产生刷卡记账数据的4491家定点零售药店,涵盖18万余个医保药品。市民通过“医保药价通”,在手机上就能便捷查询药品价格、药店位置并进行路径导航等。

  “买药也可以货比三家,再也不怕买贵了。”“医保药价通”一上线,就受到热捧。市民小王尝鲜使用新功能,他觉得这项功能非常便民,打开手机一搜,就能知道最近的药店在哪里,少走弯路,而且还能找到最实惠的药。

  定点零售药店对此反馈如何?“市民可以公开查询并对比药店药价,价比三家并用脚投票,可以倒逼药店调整药价,有利于零售药店行业的规范化发展。系统提供了药品市场平均参考价,同样有利于降低药品价格差距,保持药价稳定,改善零售药品市场的营商环境。”海王星辰行政质量部经理李可佳认为,“医保药价通”对药店长期是利好,药品高差价难以为继,随着药价逐渐回归合理水平,药店未来的发展更考验专业服务、运营、供应链整合等方面综合能力。

  “与医保药价查询服务同期上线的还有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价监测系统,二者共同构成医保药价监测网络。”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价监测系统包括药品价格监测、预警、不同主题分析、系统配置、统计报表等功能,医保监督部门将依托该系统,对全市定点零售药店医保药品刷卡记账数据进行动态统计分析,监测预警价格差异较大、波动较大、涨幅或频次异常等医保药品。其中高血压、糖尿病、抗肿瘤等九类药品被列入重点监测名单。

  据此,我市已初步构建起行政监督检查和群众社会监督结合、线上和线下一体的医保药价监测管理体系,将有力促进行业加强价格自律,维护市场药价稳定和良好秩序。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