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打击欺诈骗保

深圳启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8 11:28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关系到每一位参保人的健康福祉和切身利益。4月16日,记者从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了基金监管更加深入人心,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深圳市已经启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2021年1月15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制定的我国医疗保障领域首部行政法规,标志着我国医保基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有了专门的法律规范,对医保法治化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条例》的出台,对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保障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确保医疗保障机制健康可持续发展都将起到重大作用。

  宣传月活动将系统解读《条例》等医疗保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提高经办机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通过深入浅出的普法解读,让各级各类定点医药机构、经办机构、参保人员等准确理解每项条款的具体释义,自觉对标,遵纪守法。同时展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及曝光典型案例,集中宣传近两年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成果,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集中宣传一批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能力。此外,宣传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的举报渠道、途径、奖励办法,鼓励群众参与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深圳市医保部门将采取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宣传。同时将深入基层,实现宣传活动全覆盖,以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经办窗口为主要宣传场所,在政务服务大厅、医院门诊大厅等人群密集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摆放易拉宝、播放宣传片。通过进街道社区、进两定机构等形式,科学、有效组织宣传活动;采取集中普法宣讲、解答群众疑问等方式,提高相关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的公众知晓率。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