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 有关情况

骗保零容忍 守好救命钱 市医保局近三年追回医保基金约1.64亿元

发布日期:2021-12-10 11:02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国之所系,不过民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初成立以来,瞄准基金监管的难点、堵点,靶向发力,截至目前共查处违规定点医药机构5772家次、参保人59名,追回医保基金约1.64亿元,不断拧紧医保基金“安全阀”。为进一步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支持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市医保局近日公布了数起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例,并号召市民检举、揭发欺诈骗保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奖励,奖金最高可达10万元!

  典型案例一:转卖药品医保开药倒卖被罚骗取金额五倍罚款

  医保开药本是社会福祉,但总有人试图从中“寻找商机”,结果让“侥幸尝试”最终变成“法网难逃”。2020年8月26日,市医保局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参保人黄某涉嫌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牟利,骗取医疗保障基金。2020年9月,市医保局执法人员先后对黄某和其前往的医保定点机构询问调查。原来,黄某谎称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骗开相关药品,并使用微信联络一名“收药黄牛”进行药品转卖牟利,共计骗取医疗保障基金14780.38元。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一百零六条的规定,市医保局责令黄某退回骗取的医疗保障基金14780.38元,并处骗取金额的五倍罚款共计73901.90元的行政处罚;并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一百零六条、第一百零四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给予黄某暂停其社会保障卡医保记账功能12个月的行政处理。同时,将该案移送同级公安机关处理。因黄某在法定期限内未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又不履行处罚决定和责令改正决定,市医保局依法向盐田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盐田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

  典型案例二:虚构项目虚构服务骗保丧失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有人知法犯法,因小失大;也有人想“打擦边球”,不想被“逮个正着”。2020年3月16日,市医保局接到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交办的群众匿名举报线索,称参保人彭某涉嫌套取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经核实,涉及的两家定点医药机构分别为深圳深浩门诊部、深圳益康堂中医(综合)诊所。经核查,深圳深浩门诊部虚构医疗服务项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4719.8元;深圳益康堂中医(综合)诊所用同样手法,骗取医疗保障基金3236元。无独有偶,市医保局调查其他参保人套取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线索时,发现深圳玲鑫中医诊所虚构医疗服务项目骗取医疗保障基金2716元。市医保局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一百零五条的规定,对深圳深浩门诊部处骗取金额的五倍罚款共计23599元的行政处罚,对深圳益康堂中医(综合)诊所处骗取金额的五倍罚款共计16180元的行政处罚,对深圳玲鑫中医诊所处骗取金额的五倍罚款共计13580元的行政处罚,并解除与三家医疗机构的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

  典型案例三:借卡住院借社保卡给他人住院,暂停记账功能一年

  社会医疗保险的人身专属性,决定了把本人社保卡借给他人冒名使用,或者冒名使用他人社保卡就医购药的,均属违法甚至是骗保行为,情节严重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19年7月1日市医保局接到第三方巡查人员反映,某医院住院病人邓某疑似非本人住院。经调查,发现邓某将本人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瞿某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126.6元。同年8月20日市医保局接到第三方巡查人员反映,某医院住院病人凌某疑似非本人住院。经调查,发现凌某将本人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施某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301.9元。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一百零六条的规定,市医保局对瞿某处骗取金额的五倍罚款共计633元的行政处罚,对施某处骗取金额的五倍罚款共计1509.5元的行政处罚。同时,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规定,市医保局暂停了邓某、凌某社会保障卡记账功能12个月。

  条例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提醒大家切勿以身试法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保障基金安全,促进基金有效使用,维护公民医疗保障合法权益,国务院出台了《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并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让“重拳出击”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更加有例可循、有法可依。市医保局提醒广大参保人和定点医药机构,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医保的覆盖面和基金规模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维护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需要每个人的努力。随着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的日益完善,市医保局将持续以高压态势严打骗保行为,请大家切勿因小失大,以身试法。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