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 有关情况

“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深圳5000余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在刷屏

发布日期:2020-05-29 17:08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为了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的守法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2020年4月以来,深圳市医保局组织全市50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活动。

  全覆盖式普及打击欺诈骗保知识

  一是分类编印宣传物料,制作易拉宝300个、海报4万张,详细列举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欺诈骗保的情形,在全市10个医保分局、50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的宣传橱窗、门诊大厅、结算柜台张贴及摆阅,让打击欺诈骗保的宣传内容全面覆盖、随处可见。

图片1.jpg

  图片2.jpg

  二是设置专题专栏,深圳市医保局官网、“深圳医保”官方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欺诈骗保投诉举报热线、举报奖励办法等,引导公众正确认知和主动参与基金监管工作。

  三是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和动漫视频,在全市定点医药机构LED宣传屏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以生动形象的动漫视频宣传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达到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的宣传效果。

图片3.jpg

  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

  全面落实国家、省医保局工作要求,坚持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全覆盖、常态化,通过召开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工作动员会、前往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检查指导等方式,分类推进医保违法违规专项治理,彰显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强化自觉遵守医保政策法规的思想认识。

图片4.jpg

  开展线上+线下基金监管培训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创新宣传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以更为直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政策宣传与业务培训,打造各个属地特征鲜明的基层宣传微生态。

  一是开展基金监管云培训,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对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业务培训,把基金监管政策讲深讲透。

图片5.jpg

  二是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宣传咨询台,现场普及基金监管政策,并及时解释群众关心关切的医保问题。

图片6.jpg

  三是发放10万份《医保政策问答》小册子,以宣传打击欺诈骗保为契机,全方面普及医疗保险政策,满足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了解需求。

图片7.jpg

  市医保局将持续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力度,营造“不敢骗保”的高压态势,构建“不能骗保”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全力守护百姓“保命钱”。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