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 访谈回顾

访谈主题:深圳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

嘉宾: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华亮、待遇保障处及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

时间:2019年4月24日(周三)上午10:00—11:00

文字实录

  【华亮同志】:首先,我谨代表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参与此次新闻发布会,在此对大家最近几年来给予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以下简称重疾补充保险)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重疾补充保险是2015年度市政府推出的重大民生实事之一,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政府采购,由中标商业保险公司承办运营,保费标准执行中标商业保险公司的投标竞价。

  【主持人】:相信不少网友对参加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有自己的疑惑,欢迎大家抛出您所关注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对您的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自己余额够了,如何查询是否有自动购买?

  【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一档参保人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超过深圳市上年度平均工资的5%(2019年个人账户余额为5008.8元),由深圳市医疗保障局自动划扣缴费参保。

  查询是否参保成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

  参保人可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系统(https://sipub.sz.gov.cn/hspms/),点击重疾险参保查询即可查询参保状态,或关注“深圳人社”、“深圳社保”、“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个人业务办理查询参保状态。

  【网友】:单位统一参保后,员工个人又通过网页和微信完成购买,如何办理退费?

  工作人员2019-2020医保年度单位统一参保时间为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5月30日,个人参保时间为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如果存在重复参保情形,承办机构将对员工个人参保的款项统一退款至原付款账户。

  【网友】:如果是已经患了重大疾病的还可以参保吗?

  【工作人员】:凡是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且社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在重疾险参保期均可自愿参保,无论是否已患病。

  2019-2020医保年度重疾险参保期为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网友】:参加了少儿医保的孩子应该如何办理?

  【工作人员】:参加了深圳市少儿医保的参保人,在2019年6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可通过“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进行参保;更多资讯请关注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城市一账通”APP。

  【网友】:请问参加了这个保险后才可以享受此待遇吗?那以前的可不可以去报销?

  【工作人员】:参加了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才能享受,如2019年购买了2019-2020医保年度的重疾险,待遇享受时间段是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在此保障期间符合政策规定的费用才可报销。

  【网友】:这保障期限只有一年,那么后续呢?还能继续续保吗?

  【工作人员】: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实行年度参保缴费,即每个社会医疗保险年度进行一次参保缴费,无需每月缴费。社会医疗保险年度的计算方法为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2019-2020医保年度重疾险参保期为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下一个医保年度需再次购买。

  【网友】:哪些人可以参加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

  【工作人员】:凡是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且社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在深圳重疾险参保期均可自愿参保。

  2019-2020医保年度重疾险参保期为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网友】:不是深户,也没有工作单位,自己做生意的可以办理吗?

  【工作人员】:凡是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且社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在深圳重疾险参保期均可自愿参保。

  2019-2020医保年度重疾险参保期为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网友】:社保很久没交了也可以吗?

  【工作人员】:凡是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且社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才能参保。

  2019-2020医保年度重疾险参保期为2019年5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

  【网友】:我想问问,甲状腺癌算不算重大疾病?刚刚确诊的现在还可以买这个保险吗?

  【工作人员】: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一以发生高额医疗费用作为“大病”的界定标准,待遇享受与具体疾病无关。

  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参保状态正常的,均可依照自愿原则参加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相关待遇依照我市社会医疗保险政策规定予以报销,与户籍、年龄以及是否已经患病无关联。

  【网友】: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超过5008.8元,还需要个人填表申请吗?还是医保机构自动办理?

  【工作人员】:一档参保人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在2019年5月31日大于5008.8元,在2019年6月30日18时由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统一划扣参保,无需填表申请。

  【网友】:医保余额怎么查?

  【工作人员】:参保人可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个人网上服务系统(https://sipub.sz.gov.cn/hspms/),点查询,或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点击个人参保信息查询中的缴纳情况查询。

  【网友】:请问公司帮我购买的是二档住院医疗,医保个人帐户不足请问可以参保吗?

  【工作人员】:凡是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且社保状态正常的参保人在深圳重疾险参保期均可自愿参保。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参保人可在2019年6月份通过“城市一账通”微信公众号进行参保。

  【网友】:刚刚入深户,已到广州上班的,可以投保吗?

  【工作人员】:如已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且参保状态正常的,可依照自愿原则参保。如未参加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则不可以投保。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通过此次访谈,相信大家对于深圳市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会有更多了解。

·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 嘉宾: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沈华亮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