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常见问题解答 > 医保公共服务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为什么需要携带社保卡?

发布日期:2020-03-24 00:00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答:社保卡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它是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这个唯一凭证包括两大核心功能:一是身份凭证,二是结算工具。也就是说,老百姓在参保地完成异地就医备案手续之后,到就医地医院看病时,只需要携带这张社会保障卡,拿着卡就可以完成本人的身份识别、参保地的判断,直接办理入院登记和出院结算。这张社保卡是人社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的,是持卡人享受全国范围各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的信息载体,是一张集成电路IC卡,卡的正面是蓝色底纹还有国徽,写着卡的名字,背面记载了个人的基本信息、照片,还有IC芯片。现在绝大多数地区发行的是二代社保卡,二代社保卡除了上述基本信息外,同时加载了金融功能,在卡面上能够看到银行的名称、银行的账号,还有银联的标记。2018年6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1.5亿人。客观上来讲,目前大多数的参保人员已经持卡,目前在各个统筹区,已经普遍实现用社保卡办理业务,持卡就医,领取养老金等各类社保待遇。

  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这项工作上,持卡就医有很多好处,对参保人来讲,持卡就医方便快捷,异地就医流程和本地就医流程是一致的,到异地就医的时候,带着这张社保卡就可以完成入院登记、出院结算各类手续,不用本人垫付,直接完成结算工作,这项功能是其他各类载体所不能替代的,也反映出社保卡在其中起到的身份凭证和结算工具的作用。

  还要声明一点,这张社保卡是参保人员的保障卡、生命线,参保人员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规范用卡,只限于本人使用。如果发生了借用、冒用、盗用卡片的行为,或者是伪造、变造相应的信息,轻的要受到行政处罚,重的还会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医院来讲高效、可信,在本地就医时,各个医院已经普遍支持本地就医的持卡结算,异地就医不需要对医院系统进行大的改造就可以实现。对于医保部门来讲,持卡就医规范、安全,个人信息不需要外部的录入,而是通过系统从卡内直接调取,避免了外部录入导致的信息偏差,同时,不用做纸质单据的流转,堵塞了基金管理漏洞。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

主办:深圳市医疗保障局电话:12345
深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彩田路2038号海天综合大厦9楼
备案号:粤ICP备19043933号-1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3150号网站标识码:4403000091

打击欺诈骗保举报邮箱:
dajiqizhapianbao@shenzhen.gov.cn
打击欺诈骗保(行政执法投诉)电话:
电话受理时间:
9:00-12:00,14:00-18:00(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