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300MB2C92253/2022-00307 分类:
发布机构: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08-30
名称: 本学年深圳市少儿医保9月2日开启缴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本学年深圳市少儿医保9月2日开启缴费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次数:-

  日前,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称,2022-2023学年度深圳市在园在校学生及非在园在校少儿参加二档医疗保险统一申报工作于9月2日正式启动,办理时间为9月2日至30日,并公布详细参保流程。

  本次少儿医保的参保对象包括四类:深圳市户籍在园在校学生;深圳市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在册且父母一方正在参加深圳市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的非户籍少年儿童;在深圳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学校)或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学生;深圳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

  据悉,在园在校学生由学校收集符合参保条件的学生及监护人信息,录入并上传至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学校社保网上服务系统,进行参保登记,并查询本年度参保情况。非在园在校少儿首次参保的少儿需先进行参保登记(网页、微信、现场三选一)再缴费,税务机关将从缴费人在税务机关签订的扣款协议账户一次性收取一学年度的医疗保险费,缴费人需确保银行账户状态正常、余额充足。参保状态及具体流程可通过“深圳医保”公众号查询。

  未办理停保手续且未满18周岁的已参保少儿,将默认为续保状态。税务机关将从缴费人在税务机关签订的扣款协议账户扣取医疗保险费,缴费人需确保银行账户状态正常且余额充足。如需停保,可通过“个人网上服务系统”办理。网址:https://sipub.sz.gov.cn/hspms/。

  市医保局提醒,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能直接“刷码就医购药”,办理医保业务、查询医保账户等。参保人可为家庭成员代激活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激活本人医保电子凭证后,点击“我的"→“添加我的家庭成员"→"确认”,在“已阅读家庭成员添加告知书”圈内点击一下,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输入家庭成员姓名、身份证号、关系并上传承诺书、户口本照片,按提示操作就可以完成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激活。16周岁以下家庭成员无需刷脸即可完成认证,16周岁以上家庭成员需要刷脸认证。

  参保少儿的普通门诊应在绑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绑定后1个月内不得变动),未绑定定点医疗机构的无法享受医疗保险门诊待遇。未满14周岁的参保人可以绑定一家深圳市内二级以下的定点医院或一家深圳市内的定点社康中心;14周岁以上的少儿医保参保人可以绑定一家深圳市内的定点社康中心。家长可通过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微信公众号、就近的街道、社康、定点医院为参保少儿办理绑定。

  此外,首次办理参保或补、换金融社保卡的,可通过银行窗口申请、线上申请、网点即时制卡三种方式中的其中一种,自主选择合作银行的营业网点申办第三代的金融社保卡,首次申办免工本费。成功申办金融社保卡后,如激活将自动强制使用参保人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不再使用监护人的银行账户。